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誠意溝通 化解兩岸僵局

發布日期:
點閱率:1,342

為抗議大陸片面開通M503爭議航路,交通部民航局決議暫不核准中國東方航空與廈門航空的176班兩岸春節加班機申請,預計5萬人受影響。對此,國防部官員表示,目前國防部已規劃派出C-130運輸機協助外島民眾返鄉,至於台商可能透過小三通管道返台,這部分也已經列入考量,會在不影響戰備的情況下,適時提供疏運。
最近的M503航線爭議引發各界討論與關注。對我方而言,在未充分溝通與理解之前,片面開通爭議航線,自然屬於不友善的行為,對國安、飛安也存在一定的變因。陸方對此,則較整暇以待;畢竟這條航線自馬政府時代便已劃設,同時經過國際民航組織的報備及允准,當時願意做部分的妥協與調整,是因為兩岸關係融洽,自難和今日相提併論,而片面決定開通航線更是斷了溝通管道的結果。對於這樣的僵局,我方採取暫不核准部分陸籍航空公司兩岸過年176航班加班機申請因應,陸委會邱垂正更直白的表達,這是喊話與促談的手段之一。
姑不論之後陸方的回響如何,此舉將直接影響台商、台生、台胞返鄉過年,已是不爭的事實。網路上甚至有傳言,陸方將發動更大的運能將台胞輸運到廈門,再循小三通抵金返台;如若為真,縱其與金門旅台鄉親返鄉過年是「反向需求」,恐怕亦將是金門春運史上的「空前災難」。對此,我國防部先予表明會在不影響戰備的情況下,適時提供疏運,自屬「未雨綢繆」的合宜之舉;且原本金門春運ABC計畫中,軍機疏運就是要角之一,就其運能再檢討擴大規模,也當能駕輕就熟,此固為有效的危機處理模式,但我們還是希望不會真實的上演。畢竟,回家過年誰都不容易,若真要如此勞師動眾、百般折騰,民怨、民憤勢所難免。
但擺在眼前的問題還是要設法解決。如今距離過年不到一個月時間,到底會有多少搶不到直航機票的台商借道金門返台,想是至今也沒人說得準,金門春運實務上又該增加多少運量,自然也在未定之天,若然屆時真的蜂擁而至,塞爆金門機場,就算ABC計畫準備的再充分,也勢將讓金門春運面對空前的挑戰,如此當非各界所樂見。為今之計,或應趁早預備在向陸方喊話無望的前提下,協調其他航空公司儘量加開兩岸直航班機,令其不低於往年的輸運水平才是,如此,既可避免欲返鄉過節的台商權益受損,更可令金門免於「超載」的春運危機。
我們絕對支持飛行安全不能打折扣,區域穩定也至關緊要,但目前的兩岸局勢就是表面「冰化」,背地裡卻小動作不斷,如此,亦難保哪天會「擦槍走火」衍生更大的衝突與危機。呼籲兩岸當局,還是應該以民生福祉為重,不管如何,人民返鄉過節,希冀一家團圓的權益絕不應被當成政治籌碼,莫名遭殃;相對的,我們也不贊同不經協商下的獨斷專行,如此只會讓兩岸政府與人民漸行漸遠,反不利於其「兩岸一家人、一家親」的基本原則與訴求。
溝通的意義是不同的行為主體,通過各種載體實現信息的雙向流動,形成行為主體的感知,以達到特定目標的行為過程。蔡英文總統曾標榜她的政府是「史上最會溝通的政府」,想必國人更希望在此一事件上,看到政府最完美的表現!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