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兩岸融冰待何時

發布日期:
點閱率:1,352

自2016年總統暨立委選後急轉直下的兩岸關係,迄今為止並無任何解凍跡象,尤有甚者,兩岸之間更因為M503爭議航路事件,隔空互相批評更顯激烈,使已然陷入僵局的兩岸關係也更加沒有回春的空間。
農曆春節將屆,未來二周,海峽兩岸、台金之間的空運也將達於高峰,然而就在迫切增加空中運能之際,兩岸當局卻因M503航路爭議,做出背離兩岸民眾福祉的決策,著實讓人扼腕。
為抗議大陸片面開通M503爭議航路,先是我方交通部民航局宣布暫不核准中國東方航空與廈門航空的176班兩岸春節加班機申請,按陸委會副主任委員邱垂正的說法,暫時不許可春節航班,其實是向大陸喊話,要求兩岸盡快協商的權宜之計。
如果喊話可以促談,我們倒也樂見其成,然而,面對台北的喊話,北京的態度卻也是決絕如鐵,日前,東方航空、廈門航空順勢發出聲明取消176班春節加班機,北京國台辦並批評我方「罔顧民意、一意孤行」,至此,兩岸的對話空間與協商可能,已被雙方的算計與攻訐壓縮至最小。
眼下的當務之急,自然是在此情勢下,如何妥善處理兩岸的春節空中疏運?而原本也極為緊張的台金春節航班,是否將因中轉旅客大增而受到影響?甚至造成金門春運史上的空前災難?同樣值得提早因應。
 我們以為,這些可以預見的危機,或許可以藉由事先制定的各種應變計畫,將危機降至最低,不過,空中運能是一個總量的概念,無論如何應變與調度,總會對部分人造成影響,如何降低衝擊、減少民怨,著實考驗政府能力。
 然而,無論春節旅運再繁忙,總有其階段性任務,要問的是:以兩岸之間的對峙氛圍,長此以往,兩岸的互動模式究竟是否可能改變?深陷泥淖的兩岸關係,又要何去何從?
 古語有云:「惟仁者為能以大事小,惟智者為能以小事大」,雖是老生常談、毫無新意,卻也是改變當前兩岸對抗氛圍最需要的一種態度,兩岸關係,既然名為兩岸,要改善彼此關係,自不可能單憑一方善意,只有雙方捐棄成見、開誠布公、面對問題、尋找解方,才有可能真正化解對立氛圍。
 其實,M503航路議題,只是兩岸藉以過招的事件而已,如果真要化解爭議,首先必須換位思考、屏除本位立場,才有可能轉圜。
 對北京而言,自可振振有詞稱新航線早已規畫多時,且業經國際民航組織的報備及同意,但這並不代表就要氣勢凌人的峻拒所有對談,北京順勢操作M503航路,或可說是兩岸遲遲難以獲致政治性共識的延續,問題是,北京的強勢態度,不僅無助於化解爭議,反型塑出毫無退讓空間的印象,很容易被台灣解讀為不友善行為。
 對台北來說,雖然國安與飛安都是不能妥協的議題,但主事者也必須思考:我們究竟希望有一個怎樣的兩岸關係?如果暫停對方航班,沒有達成喊話與促談的目的,我方還有怎樣的牌可打?兩岸如果持續僵持對峙下去,難道有助於兩岸的交流與發展?
 自1949年以來,兩岸分裂即將進入70年,自1987年開放大陸探親起算,兩岸交流也已屆滿30周年,無論如何,兩岸絕不能重回對峙、對抗的老路,期待雙方主事者能以兩岸蒼生福祉為念,以智慧化解兩岸僵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