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多管齊下 打造金門閱讀島

發布日期:
點閱率:1,510

金門縣文化局圖書館為推動金門閱讀島,今年續辦好書推薦活動,民眾可至文化局圖書館及鄉鎮圖書館索取表格,推薦一年內出版之中外文圖書,簡易寫下5本書單和50字推薦圖文,經審核通過核可即可獲得摸彩券一張,每人每階段限推薦新書100本,重複推薦書目者不予計算,歡迎民眾踴躍參與。
閱讀島是金門近期重要的政策推動工作,特別是在文化局的努力下,現行公共場所幾乎都陳列了書櫃或閱讀角落,只要有心、有空檔,隨時都可以加入閱讀或分享閱讀的行列,感受閱讀的樂趣,但也或許是陳列的書籍有限,種類也難以做到雅俗共賞,成效並不明顯,甚至是有些聊備一格;但基礎有了,後續工作便可持續開展;文化局的推薦好書活動亦在開展大眾的連結性及參與感,但如果能充分發揮現行讀書櫃、閱讀角的機能,或更能呈現極大化的效果。然而,我們也應該理解,閱讀是一種全方位的養成及推廣工作,絕非一時一地或少數人的責任;有鑑於此,對於閱讀島計畫的推動,我們仍願意提供一些面向供各界參酌。
其一,打造參與平台。參與平台的特色應是簡單、親近、易操作;如今我們已進入了行動生活,人手一支手機已蔚為常態,如若參與好書推薦活動還必須定時、定點去索取表格,用書面投遞,不免令人覺得落後太多。這些工作通常用一個網路連結或手機APP就可以搞定,又何必去勞師動眾?同樣的,參與閱讀必須有機制、有平台,這些平台可以是實體的,更可以是虛擬的,如若一位讀者可以第一時間和其喜愛的作者在平台上互動或蒐羅到有興趣的閱讀資訊,自然能引動其更大的參與興趣及熱情,達到更好的參與效果。這樣的平台不一定是公辦的,如若在公部門的輔導及獎助下,可令其自主運作,自是最好。
其二,衍生周邊效益。平台的運作不是一時的,更要訴求長期的影響力,具備了影響力,才能更好的經營下去;但要經營下去,就必須導入商業或營運模式,諸如:發行周邊商品、成立同好會、舉辦文藝營、開展定期活動等等,只有在擴大影響力的基礎上,才能更好、更快的看到主體的訴求效果。特別要強調的是,「周邊」可以是任何線上、線下或實體、虛擬的形式,只要有了連結,產生了參與,就有促成效益的機會;只要不違法犯紀,創意自然可以無限開闊。
其三,擴大閱讀成果。閱讀成果通常不是自己說了算,也不是一些數據就能全盤概括。既然是閱讀島,就必須有從下而上、從微觀而全局的策略及步驟;金門一直欠缺持之有效的讀書風氣,很大一部分原因或許是因為資源過於分散,且讓人不是那麼容易取得及親近。就如每個鄉鎮都有圖書館,卻區分不出差異及特色;文化局、金大圖書館或許藏書頗眾,共享平台及串接機能卻有待提升,甚至金門似乎還欠缺一座圖書總館,以利統合利用所有閱讀資源,並成為金門最具文化特質的形象與門面等等。
總之,閱讀是一輩子的事,閱讀更應該是種生活作息與習慣。提高縣民閱讀風氣,倡導書香社會,除了從選書與充實館藏做起外,我們還應該有更深而廣之的作為,讓閱讀成為生活中最自然不過的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