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強制酒後代駕 確保用路安全

發布日期:
點閱率:1,712

年節前後公司行號、機關團體聚餐喝春酒,為遏制酒後駕車,減少酒駕所肇致之重大交通事故傷亡,縣警局持續配合內政部警政署全國性擴大取締酒後駕車執法工作,針對地區易飲酒經過之重要道路、餐廳、酒店周邊道路,編排酒測勤務,以杜絕駕駛人酒後駕車的僥倖心理,有效遏止酒後駕車及肇事行為。
酒後駕車害己害人!駕駛人酒後開車,控制能力不如未飲酒前之正常駕駛,意外隨時都可能發生,一旦發生後,後果難以預料,嚴重一點的都可能造成死亡,這也是警方必需持續取締酒後駕車的主要原因。然而,多數人也能認同,餐宴飲酒已是國人習性,短時間要改變這樣的習慣幾無可能,嚴刑峻罰只能治標,難以治本。特別是高粱酒為金門地區的支柱產業,勸酒之風盛行,「無宴不酒,無酒不歡」更是常態,自然提高了酒駕的可能性,更直接對用路人造成了危害及風險。因此,對酒駕而言,更積極的作為應在防制機制的簡便、完備及透明,而非予酒駕者有僥倖的可乘之機,以落實確保交通安全才是。
當然,目前應對酒駕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就是駕駛人要有「酒後找代駕」、「指定駕駛」的交通安全觀念,確保能「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據報導,為遏制酒後駕車,減少酒駕所肇致之重大交通事故傷亡,縣警局在今年春節期間加強宣導「酒後找代駕,人車平安回到家」交通安全觀念,邀請優良及有意願之計程車司機共同參與,經縣警局造冊後,除「酒後代叫計程車」服務外,於年節期間,增加提供「酒後代駕」服務駕駛聯絡電話,讓民眾聚餐喝酒後,由專業代理駕駛幫忙把車子和人一起安全送回家,所需費用建議單趟計程車費用兩倍計算。若有需要「酒後代駕」服務者,可撥打交通隊電話或110,由警局提供需求者代駕者聯絡電話,提供代駕服務。
對於這樣的酒後代駕措施,具體能產生多少效果,自然有待驗證,然而,其作法及理念應該是可以加以認同及大力推廣的,但抑或如前所述,酒後代駕機制更重要的關鍵在於簡便、完備及透明,只有站在使用者的角度設想,並令其確實感受到其間能規避的風險或「價超所值」的前提下,推動起來才會更加的符合預期。諸如:目前廈門地區代駕是採手機APP、線上平台叫車服務,收費及服務能量都是透明的,甚至代駕者是用可以折疊收納於後車廂的電動機車代步,其代駕費只會是「加成」,而非「加倍」,對消費而言,自然也就有了更大的吸引力。然而,機制並非拷貝即可,還要兼顧市場及民情;為此,陳縣長便曾提及金酒公司可評估運用旗下基金會頒行鼓勵酒後代駕的車資補貼辦法,以一定次數或額度的車資補貼酒駕者多多利用代駕,以確保自己及他人的生命、財產安全,也不失為一種立竿見影的有效作法。
總之,遵守交通安全,維護行車安全,減少交通事故的發生,是每一個人都應該主動擔負的責任。酒駕害人害己,嚴格執法固不待言,但如若能在各主要餐廳普設酒測器、推廣強制代駕及透明化叫車平台服務,應能有效將損失及傷害降到最低,如此既不損酒宴歡愉、規避裁罰及風險,更能為提供服務者多掙收益,誠屬利人利己之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