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營建城鄉新風貌 永續發展成果

發布日期:
點閱率:2,120

縣長陳福海於3月7日上午主持「金門縣南北山聚落及雙鯉湖周邊環境景觀工程」動土祈福典禮,宣告正式開啟建設古寧頭為金寧亮點系列計畫,期許工程完成後,能有效改善人行安全、提升雙鯉湖周邊環境景觀、創造友善觀光遊憩環境,並提供周邊宮廟及應景活動所需空間,預訂於107年12月底竣工。
本報載,古寧頭擁有特殊地形景觀、自然生態豐富、傳統建築密集,而且見證國共戰爭、僑鄉文化,匯聚各面向的金門特色,極具觀光發展價值,雙鯉湖位處核心地帶,自然成為重要觀光休憩據點,然其周邊土地幾乎全為私有,鄉親旅外土地荒蕪者眾,維護不易,為確保環境及觀光發展永續,縣府規劃以雙鯉湖為中心,戮力優化周邊環境空間品質,日後在地鄉親及觀光客,便可以在充滿綠蔭的湖岸漫步,愜意地感受古寧頭豐富的人文歷史與慢鄉風情,生活環境也將更為健康、更有品質。
我們經常聽到「城鄉風貌」、「鄉村整建」,也理解到這類的工程與民眾日常生活環境攸關,公部門更是經年的投入費用,為的就是要改善公共設施環境,打造優質生活品質。然而,我們也知道要形塑一個大家都說「讚」的鄉村整建並不容易,因為人都會有各自的看法及需求,施工範圍也容易牽涉到私人產業,要據以進行前瞻性的規劃、完整的協調就更不容易了,因此,模式化便成為常態,眾人皆知鄉村整建不外就是「拆破、補舊、修亂」、「水泥、疊磚、封石」,盲目的將聚落、社區整治成固定的風貌,不僅原味盡失,更難以契合在地發展及民眾需求,自然難以產生讓人驚豔的效果。但究其根源,所有的城鄉風貌及鄉村整建都會主張工程是配合地方發展及民眾需求而做的,或許事實確實如此,但在執行的過程中卻不免發現諸多「妥協」與「失衡」;屆時執行的成效已經不重要了,「結案」反而成了最主要的訴求。
事實上,歷來地方首長對於城鄉風貌和鄉村整建並非沒有期許及要求。如:城鄉風貌和鄉村整體應朝亮點示範的推動,並期政策引導,有社區人力的配合納入,讓金門到哪裡都有讓人驚喜的成果展示出來;加強對地區自然及人文調查,重視維護閩南傳統聚落的原貌,著重加強生活環境的維護,為鄉村注入活力,逐漸達到「生活藝術化,藝術生活化」的境界。然而,實務上能真正達到這些期待的,實屬鳳毛麟角。也因此許多人會固著的以為,鄉村整建就只是舖面整平、水溝疏通、管線挖挖補補的循環,看似必要,實為雞肋,但這些似乎都是欠缺考量規劃前瞻性、量體規模性、營造實用性下的必然結果。因此,陳縣長經常期勉縣府團隊應以大格局及前瞻視野來設想規劃;做大不做小、謀定後動,軟硬體都要以高標準來思考;本創意施政,讓人民有感。
證諸此次南北山聚落及雙鯉湖周邊環境景觀工程,內容除了改善環湖步道,提升生活及觀光遊憩活動安全外,更擴充了應景活動平台、整理鄰里池塘,改善聚落環境安全衛生問題,也思考了老屋整建、產業引進,以及人口回流等需求,便具有相當的整體性及規模性,除了解決當前需求外,更兼顧聚落永續發展的需求,希望其適足以成為一項典範工程,展現出營造金門特色聚落的具體成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