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落實在地終老 金門創立第一照顧服務勞動合作社

發布日期:
點閱率:1,675

金門縣第一照顧服務勞動合作社在228這天舉行創立大會,並與屏東縣第一照顧服務勞動合作社協議結盟,希望藉由屏東縣的經營理念協助本縣推動社區照顧,發展並留任本地長照人才。陳縣長參與該大會致詞時表示,大家都要為養老預作準備,借助屏東經驗,照服勞動合作社能在金門成立不僅意義重大,也是鄉親的福氣。首屆理事主席的劉兆輝醫師也說,金門縣第一照顧服務勞動合作社的成立,就是要第一、就是要成功,希望在取得與屏合社的合作後,金門能成為更健康、更幸福的島嶼。
此一合作社成立的初衷,不只是要讓社區長輩長壽、獲得良好照顧,也希望能讓長者活得有尊嚴,而如何協助陳福海縣長落實「在地終老」的施政願景,也是合作社成立的首要目標。對於照服勞動合作社在金門的創立,此乃一個迎接新希望的開始,要做就要做到最頂尖、做出品牌,更希望藉此發展適宜本地的照顧模式,把每一位長輩都當做是自己的爸爸媽媽來照顧,縣府也會提供最給力的協助。
合作社在醞釀成立之初,特別向全台經營最好的屏東縣第一照顧服務勞動合作社取經,希望藉由7年運作的服務效率及時薪領先全台的經驗,成為推動發展本縣長照社區服務的借鏡並學習。目前為屏東照合社經理的倪榮春,也無私地將7年來在屏東縣將合作社打造成第一品牌的寶貴經驗分享予金門社員。本於在地人照顧在地人的理念,倪榮春也期盼在金門合作社營運逐步上軌道後,藉著共勞共享能增加本縣就業率,落實長照政策,給金門鄉親一個更宜居和安老的幸福環境。
醫療衛生的進步,平均餘命延長及出生率下降,我國老人的人數和比率呈現顯著成長,隨著少子化與高齡化,15至64歲工作年齡人口將逐漸減少,而人口老化所帶來的衰老與慢性疾病,失能人口將大幅增加,如何妥善因應高齡社會所帶來之挑戰,已是眾所關切的重要社會議題。相信勞動合作社的成立,可藉由在地的力量,幫助地區的長者得以享有尊嚴與有品質的生活,並減輕其家屬的照顧壓力與辛勞,進而專心投入工作,具安定社會經濟之效。
隨著我國老年人口迅速增加,以及長期照顧服務法的實施,照顧服務人力必供不應求,而照顧服務又是一項市場無限大的社會福利服務產業。每位工作人員藉由自己的專業,提供社會福利照顧服務輸送,穩定個人經濟來源收入,達到政府社會福利政策的推動。又可依合作社法立法精神互助合作,當機構有盈餘時可得到利潤分配,符合人性需求的機構。只要用心經營,「照顧服務勞動合作社」對於需要照顧者需求的滿足,同時使社員個人發展,有著無限的發展空間。
在台灣,包含台中、屏東、花蓮、台南、高雄等地,均已成立照顧服務勞動合作社,這同時也是一種「所有照服員皆是股東,人人當老闆」的新興長照模式,合作社的成立,不只讓老人有保障,也為在地民眾創造就業機會。當然,往後也期望能結合政府及民間的社會資源,大家共同投入關懷長輩及身心障礙的關懷服務工作,以提昇長輩及身心障礙者的生活品質,建立一個充滿愛與關懷的溫暖祥和社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