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綿密兩岸交流 訴諸民生共榮

發布日期:
點閱率:1,726

自3月24日起,有來自金門各地2300位鄉親及信眾,在陳縣長帶隊前往泉州南安、漳州海澄進香交流活動。陳縣長也偕同縣議會洪議長、謝副議長、各鄉鎮長、議員們分別拜會了福建省、廈漳泉各市政府的主要領導,為金門的兩岸事務交流書寫新頁。
事實上,兩岸直航源於宗教交流,兩岸交流更鼎盛於宗教交流。2000年7月,台中大甲鎮瀾宮率7000名媽祖信眾從台中港啟程,直航福建湄洲媽祖廟進香,開創海峽兩岸直航先例,更帶動了之後兩岸的交流熱潮;2017年9月,睽違20年的湄洲媽祖金身抵台展開為期17天的巡安,百餘間宮廟接駕,參與信眾達百萬人。眾所周知,目前兩岸關係緊張,但民間交流尤其宗教文化交流,仍是雙方的最大公約數;譬如:兩岸道教界盛事「海峽兩岸道教界迎春聯誼會」過去3屆都在大陸舉辦,今年1月首次在台北指南宮盛大舉行,台灣宗教界甚至還打趣的說,這叫「政治不行,與神同行」。不論如何,宗教交流終是打開兩岸僵局最有效而直接的方法,此回金門各界再以破紀錄2300人的規模登陸進行宗教交流,除了彰顯兩岸一脈相承的宗教信仰外,更大的意義在於金門政界也能據以推展相應的合作議題,益發體現金門「情繫桑梓,連結兩岸」的關鍵所在,特別是對於福建省內廈漳泉的區域交流與合作,更是不容中斷與蹉跎的重中之重。
平情而論,金門也屬福建省,自古以來便和廈漳泉是同屬一個生活圈,因此,一直以來,金門都忠實扮演著兩岸交流前沿及領頭羊的角色。例如:1990年的金門協議、2001年的小三通首航、2015年的金門「夏張會」、兩岸供水簽約,2016年兩岸企業家峰會等等,都開啟了兩岸交流的歷史新頁,更為兩岸民生合作首開先河。縱然,我們也知道,目前兩岸交流局勢嚴峻,但金門之於兩岸事務的作為與貢獻卻是積極而全面的。所以,此次雖是率團赴閩進行宗教交流,實際上縣府更肩負著更多兩岸民生合作的任務及使命。諸如:訴求更大便利性及規模性的「通郵、通商、通航」,甚至是招收更多閩生赴金就學的「通人才」,都是亟需密集溝通、協調才能取得重大突破與成果的;另外,位於大嶝島、即將在2020年完工啟用的廈門翔安國際機場,馬政府時期金廈間便有過商談共建共營的共識,但政黨再輪替之後已不了了之;借鑑於陸方單方面啟動M503北向航路的經驗,兩岸如果未事先協商,對金門航管及對外交通的衝擊將會更大,實不容再自我蹉跎!反是金廈間有必要本於「跨域整合、共創願景」的角度,共同探討未來翔安機場建設內容、營運模式及連接通路等投資項目及課題,為後續兩岸航運主管部門協商創造更為有利的條件。我們相信,「建構兩岸穩定關係,維繫台海民生利益」仍是兩岸都能充分信服與遵從的合作交流原則,而金門也仍能掌握「先行先試」的契機,逐步取得交流合作成果,成為兩岸合作共識下的最佳實踐場域。
有道是:「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來自泉州「山美水庫」的好水,預計在6月份就能流入金門各家戶,「兩岸共飲一江水」已成為真切的事實,在這般堅實與惠台措施的基礎上,我們更希望不論是宗教交流或各項民生合作都可以日行穩健、日進有功,為兩岸和平發展做出最大、最有利的貢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