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加強文化建設 為金門強根固本

發布日期:
點閱率:1,901

107年初春由金門縣政府指導,文化局協助,金門縣書法學會配合舉辦「中華書道五千年國際書法交流活動」,頃於三月十七日假文化局隆重揭幕。媒體報導,精彩演藝,文化傳承,儼然是金門地區一大盛事,值得倡導肯定。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內涵廣泛。如「禮、義、廉、恥」四維與「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八德,即是中華固有文化之重心。也與一個國家之語言、文字、風俗習慣、宗教信仰及居民之「食衣住行育樂」等等事項息息相關,密不可分。金門之人文薈萃,民風淳樸,居民本性善良,敬業樂群,克勤克儉,肯施願捨,熱情奮發,力爭上游,彰顯出金門之文化特質豐厚,引人嚮往,核心價值連城。
據悉此次演藝交流活動,係經公部門縝密構思設計而定之主題,旨在弘揚中華文化,推廣文化教育,期以世代傳承,不忘根本,人人都會握管書寫毛筆字,勤寫常練,習帖不倦,代代相傳,發揚光大,促使中華文化綿延不斷,直到永遠。
當天風和日麗,萬里無雲,到場參與盛會者,男男女女,扶老帶小,除各級機關學校社團及地區藝文團體人員,更有來自美國、日本、新加坡等多國之華僑暨兩岸三地書法同好與地區各中小學學生多達數百人共襄盛舉,參與書法作品展出,頓時文化局一樓所有之展場,琳瑯滿目,盡是書法同好精心寫成之書法作品,有朋自遠方來,大家歡聚一堂,熱鬧滾滾,盛況空前,齊為金門文化扎根奉獻心力。
演藝活動係於當天下午13點30分起假文化局演藝廳演出,並安排國外、台灣、大陸、金門四地五十位書法同好輪番上場表演書法,再由專人一一介紹甲骨文、篆、隸、草、楷等中華傳統之五體書及源流,同時也有代表中華文化之傀儡戲、大鼓、二胡、詩詞朗誦、古箏等節目演出,其間還穿插摸彩助興,人人有獎,結束後皆可持入場券兌換由金門書法學會準備之掛軸小品,帶回家中觀看,懸掛或可收藏紀念,寓教於樂,頗具教育功效。
當然,舉辦任何活動,特別是有深度與追求廣度教育效果之演藝活動,要錢要人,耗時費力,對於一個與一般社團無異之書法學會而言,同樣需要各方之鼎力支持,儘管學會動力十足,倘無文化局之助力,縣府團隊之拉力及大家之支持,殊難竟其事功。誠如縣長陳福海親自到場頒發金門書法學會第六屆理監事當選證書致詞表示:書法能陶冶心靈,亦能代表金門與國際書法交流活動,讓兩岸三地與世界各地書法家共聚一堂,透過文化交流,展現金門文化力量。益見此次之活動,意義重大,影響深遠,至盼再接再厲,使之蔚成風尚,廣為傳承。
凡三年來,欣見縣政團隊在加強金門文化建設工作上,上下竭盡心力,不惜籌措挹注鉅額經費,加強文化建設,僅以文化局與文資所人員寥寥為例,惟能秉持縣長陳福海既定之「文化立縣」政策要求,眾志成城,如今文化園區生氣蓬勃,讓人耳目一新,參訪人潮絡繹不絕於途,可見文化力量無窮,有文化則有願景,效益多元,政績顯著,歷久不衰。
五千載書風道統長流久遠,兩岸間翰墨文章一系同源。雖然活動都有時間性,有開始、有結束,唯獨「文化」與人常在,有人住居之地方即有文化,重中之重,要中之要。綜觀此次活動,各方支持配合力量到位。尤以書法學會全體同好在吳宗陵理事長運籌帷幄,克盡全責,勞怨不辭,凡事身先帶領下,充分發揮了團隊責任心與榮譽感,全程圓滿順利,還望大家相勉相許,齊為金門文化盡心竭力推廣維護,讓金門生生世世發光發亮。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