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投資金門希望工程 營造友善校園環境

發布日期:
點閱率:1,635

將教育比喻為「金門的希望工程」,縣長陳福海日前在全縣中小學校長會議時表示,針對相關預算的投資,縣府一定承擔,各位校(園)長也要把它當做是家裡的工程來施作,透過教育的正能量和更宏觀的願景規劃,他也會在背後全力支持,大家一起努力,為金門打造更友善的校園環境。
  這一次會議的組成,從幼教到高教,陳縣長希望有各級校長的參與,大家一起來謀劃全民教育,他也再次重申,「教育的正能量是金門的希望工程」,「投資教育不能等,今日不做,明日還是要做」。陳縣長也直言,這四年任期他對教育的總投資達新台幣110億元,把預算和資源加以統合和集中,其中,當然免不了有盲點和不足,當然也應該拿出來加以探討和梳理,並往正確的方向走。
常言道:「苦不能苦孩子,窮不能窮教育!」教育可說是國家的重要投資,個人的發展、社會的進步、國家競爭力的提升,在在都需要依賴教育的投資,校園內軟硬體的增加、教學品質的提升,在在都需要人力、心力與經費的挹注,陳縣長也強調,「教育不能等!」陳縣長還說,金門地方小,要有自己獨特的教育架構,我們無意與中央對抗,但一定要跳脫框架,站在地方的角度,用同理心思考教育問題,法律沒說不行的,我們充分授權給學校,想方設法的就是要解決問題。由此,相當感謝陳縣長對於金門地區各級教育之重視與投資,同時給予諸多的機會與關懷。
營造友善的校園環境,以奠定安全溫馨校園;並應培養全體教師皆具有輔導理念與能力、並鼓勵每位教師參與認輔工作;建立學校輔導網絡,結合社區資源;加強學校人權法治教育,宣導人權理念並強化師生法治素養;推動性別教育,促進性別平等;推動生命教育,強化尊重、關懷與珍愛生命之觀念。除了軟體的辦理與推動,硬體的架構與營造一樣不可或缺。像是舒適多元的學習空間,更應有無障礙空間設計,也該讓學生參與各種美化校園的活動,尊重學生的創意並培養學生關心周遭環境的意識。
然而,不諱言的,升學形式重於升學實質的教育觀念,是目前所有教育問題的主要根源。升學主義掛帥,以及分數迷思,導致教育本質的質變與扭曲,至於學子其他的人格發展、自我探索、合作能力和創造力,往往都被漠視,如此一來,莘莘學子如何健康成長、快樂學習?
塑造一個溫馨和諧的校園環境,讓學子免於恐懼,使學子能夠進行快樂而有效的學習。除了縣府資源、預算的挹注,師資提升自我專業知能,結合教學、輔導網絡資源,親師生共同營造深具人性化的服務機制與校園文化,貫徹帶好每一位學生的教育目標。也期盼所有教育工作者,能本著對教育的初衷,將教育工作建立在「關懷、平等、安全、尊重、友善」的基礎上,塑造溫馨和諧的校園環境,使學生能夠快樂而有效的學習,確實達成友善校園的目的。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