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保護森林 建立林木疫病處理平台

發布日期:
點閱率:1,536

近期縣內松樹罹患松材線蟲情況增加,為能有效控制疫情,縣長日前特別邀集縣府參議葉媚媚、建設處農林科科長鐘立偉及林務所所長楊慧明等共赴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拜會謝偉松處長,針對地區森林經營及疫病控管問題,謀求建立中央與地方處理平台,奠定金門森林永續發展方向。
松樹松材線蟲萎凋病乃是由松材線蟲引起的急性萎凋病,經由媒介昆蟲松斑天牛啃咬樹體後,將松材線蟲傳染到健康樹體,而且松材線蟲引起的松樹死亡速度極快,感染後2-6週林木即會發病。目前此疫病在金門各林區逐漸蔓延,陳福海縣長針對此狀況,前往拜會金管處,希望透過建立專責處理平台,並在中央的支援下,保護及改良金門第二代的森林資源。
松材線蟲萎凋病好發於每年春季至秋季,104年間時曾大規模爆發,當時透過藥物及生物防治技術,暫時將疫情控制,但105年因遭逢莫蘭蒂颱風影響,松木疫情再度爆發,由於分佈範圍遍及全島,為能有效控制疫情,陳縣長再度前往國家公園商議後續處理措施。
縣長也裁示,這次松材線蟲萎凋病應拉高防疫層級,將請縣府參議葉媚媚於近期安排時間,拜會林業主管機關農業委員會,針對金門整體的森林經營計畫與松材線蟲及褐根腐病防治策略,爭取中央防治預算及技術指導;至於後續林相更新栽植樹種,則應配合都市計畫、現地環境、文化景觀,需有系統規劃,讓未來樹木栽植後,不會受開發的影響,有效發揮樹木生態公益功能,一同打造生態永續島嶼。
大家應該不難發現,近年來,金門地區的黑松、濕地松等松樹,飽受松材線蟲危害,最後結果都是萎凋枯死,以往也曾實施生物防治治療,期能抑制松材線蟲危害。根據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森林保護組「松材線蟲萎凋病之發生與防治」文章提及,目前幾種松材線蟲萎凋病防治方法,多以化學或物理方法將松材線蟲或松斑天牛予以殺死,其方法包括:藥劑散佈、燻蒸、燒卻、破碎和剝皮等措施;防止病害傳播的方法則有空中藥劑散佈、地上藥劑散佈、樹幹注射、土壤處理、生物防治和誘殺松斑天牛等措施。
然而,目前世界各國都還沒有找到防治這種病蟲害的有效方法,為避免疫情持續擴散,移除病源是目前最主要的方法;林務所自104年起已伐除罹病松樹三千多株,107年度將針對去年已定位498病株進行伐除作業,由於松樹是早年以存活率為優先考量的造林木,純林化的造林方式是疫病擴散的主要原因之一,以原生及景觀設計為主的二代林計畫,已逐步啟動,與國家公園定期協商並設定共同處理計畫,分區分期進行林相改良,這才是地區永續林業的發展策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