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建構友善托育環境 嘉惠幼兒家庭

發布日期:
點閱率:1,766

為配合中央「建構友善托育環境~保母托育管理與托育費用補助實施計畫」及「父母未就業家庭育兒津貼」,減輕育有6歲以下兒童家庭的育兒成本與照顧負擔,縣府極力推動平價、優質且普及的托育照顧服務體系,並藉由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推動,佈建便利性高、安全友善且多元運用的區域型家庭(社會)福利服務中心、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托育資源中心及綜合社會福利館等,期待透過中央資源挹注,引導縣府更積極設置強化落實區域福利與在地服務之願景,提升整體社會福利服務輸送效率。
一般夫妻在孩子誕生後,出於各種考慮,通常可能會決定由父母其中一人親自在家照顧,又或者是拜託家中長輩照顧孫兒,這些人也同樣被沈重的育兒負擔壓得喘不過氣來。為了協助家長兼顧就業及育兒問題,減輕家庭照顧及經濟負擔,政府針對就業者家庭提供部分托育費用補助,另外,因應現代社會家長的托育需求及托育服務資源的備受重視,也於全國設置社區保母系統,並接受政府督導管理;近年來,更實施居家托育服務登記制,將居家托育服務法制化,進一步提升維護兒童照顧品質。
在台南市,第一間公共托育家園「安南區慈雲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於四月初開幕;代理市長李孟諺說,除了環境安全、優質照顧、專業保姆等優點,最重要的是收費合理,家長都負擔得起。台南市府還規劃以社區為基礎的托育服務,107年度預計在關廟、官田、柳營、仁德、善化、麻豆、安南、佳里等8區設置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明年預計增加至18處。至於嘉義市,則是打造友善托育環境再升級!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今年補助全台共設立40所公共托育家園,嘉市獲衛生福利部補助270萬元經費,嘉義市府再配合自籌款50萬元,將在西區德安路保智大樓2樓設置第1所社區公共托育家園,預定9月上路。
唯有友善托育,才能安心育兒。公部門自開辦友善托育補助,透過平價、凍漲、評鑑機制,結合托嬰中心及合作保母,提供在地性、可近性的托育服務,給予家長多元托育選擇,共創家長減輕托育負擔、保母與機構有孩子帶、提高勞動參與率之三贏目標。
「幸福金門,友善育兒!」為了降低少子化的衝擊,公部門正積極地營造有利生育與養育的成長環境,我們也相當樂於看見公權力之於嬰幼兒人身安全的公共照顧和積極性作為,並從理念政策徹底轉化並且落實成為具體可行的服務項目,針對優質托育服務,從制定到推動,從垂直到水平的整合與有效建置,逐步落實,搭配輔導監督、聯合稽查、評鑑等既有機制,讓托幼環境更健全,讓家長更安心,以實踐建構友善托育環境的理想。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