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群策群力 維護退休公教權益

發布日期:
點閱率:5,544

為維護退休公教人員的權益,縣府與全國公務人員協會共同舉辦的「退休金訴訟救濟及釋憲說明會」,於14日下午假金門縣政府文化局登場,並由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主講,主張捍衛退休公教人員的合法權益。
據瞭解,新的公教退休法案將於7月1日實施,面對退休公教因即將被刪減退休金產生焦慮,坊間充斥各種不正確的訊息。因此,全國公務人員協會在全國各地舉辦「退休金訴訟救濟及釋憲說明會」,金門場次並獲得縣府全力支持,陳縣長並責成人事處成立專責視窗協助退休公教採取正確救濟途徑,另外,有鑑於訴訟程序冗長耗時、緩不濟急,縣府也將聯合花蓮縣政府聯名聲請釋憲,群策群力,共同捍衛退休公教權益。
公教退休年金改革,可說是塵埃落定,也可以說是鏖戰方起。一方面新的公教退休法案底定,將全面於7月1日全面實施;但另一方面,對於年改方案不滿的因應也勢必更為激烈,再加上年底多合一選舉在即,其後續發展更是充滿變數。對於年改情、理、法,已有諸多論述,我們也勿庸在此點評春秋,但說到底,台灣還是一個相對開放的民主社會,人民是否接受,民意會否反撲,總會有許多檢驗的機會,不會是少數人或政黨可以專擅或操控的,在正常的情形下,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窮盡所有可能的救濟途徑維權而已,畢竟我們最該服膺的仍是民主、人權、法治的普世價值,並最大限度的守護住價值的純粹性。
當然,亦有論者以為,年改方案初始就是一場有計畫、有目的的摧殘與亂打。首先,任誰都該理解,不同業種本就存在不一的就業條件、勞動環境與人力成本,如果硬性要求所有業態有齊一或差不多的退休條件或給付標準,便必須要有更高優的社福體系作後盾才行,基本上,台灣短期內並無法達到這樣的水平與目標,因此,若然要去強調公教與勞工之間退休的不公平性,政府便得在保障軍公教勞所有從業人員退休後的基本生活、養老、醫療及長照能力上,更有「底氣」才行,若否,則便只是「以子之矛攻子之盾」;至多只能證明誰更為「牙尖嘴利」,對於除去剝削感、解決問題並無任何實質的助益。但偏偏我們當下的年金改革,正在實踐這樣一個「共輸」的歷程與結局。
就本質而言,退休年金就是一種養老保險制度,本意應是所有公民只要有工作收入就要繳納社會養老保險,不管是受雇於政府還是私營單位,也不管是為別人打工還是自雇職業者,這是法律規定的公民應履行的義務之一,政府的責任則是做好這個保險制度規劃,並確保它能順暢運行。但現在台灣的現況是,為了國家財政的永續,必須變革這樣的制度,並犧牲既得者的權益;本來這也是社會體制運作的常態,但政府在「哭窮」的同時,又不迭的成立一個又一個的委員會,大用親信與政務人員,甚至強推八千多億元的前瞻建設,又如何能讓人信服其是在為國為民,而非著眼於特定的人、黨之私?
總之,人的價值決定於追求真理孜孜不倦的精神。我們更願意將退休年金的救濟行為,視為一場檢驗民主與公民素質的社會運動,縱若它不夠完美,卻足以讓我們看清楚更多事實!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