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金門科技生活智慧島順應潮流與成本效益

發布日期:
點閱率:2,460

全球智慧風潮迅速崛起,落實科技生活智慧島施政願景,一直是縣府團隊列為重大政策來推動,儘管與國際其他城市相比較,金門雖然起步較晚,但在踏實穩健的執行下,金門科技生活智慧島依縣長指示以重大政策推動,希望讓金門與世界及兩岸接軌。
擘劃金門成為科技生活智慧島是陳縣長的主要政見之一,建構有別於台灣本島的差異化、不一樣路線的金門科技生活智慧島,用更前瞻的藍海策略,推動縣政亮點。為了落實此一目標,金門縣政府結合中央與在地資源,整合金門國家公園、金防部、民航局、金門大學與金酒公司等單位賡續推動多項智慧服務,並通過2018智慧城市論壇(ICF)評比榮獲全球前21智慧城市的殊榮,與嘉義市、台南市、桃園市同時入列,並成為台灣第一個入選智慧城市的離島縣市。
為推動科技生活智慧島,縣府推動多項智慧服務,包含免費縣民無線熱點iTaiwan已達161處、縣民卡全縣發卡量近8萬餘張;遍布全縣29處站點的金門自行車K-Bike建置完成啟用,並支援多種支付方式供縣民及旅客選擇;1.5萬盞智慧路燈上路,結合QR-Code提供即時路燈報修、旅客資訊及1999通報服務;結合多國語言、整合3D景點語音導覽、自訂行程等多元旅遊資訊的新版觀光旅遊網正式上線;為建置完整地區觀光圖景,與德商HereTechnologies國際圖資公司簽訂合作備忘錄,成為北亞洲第一個官方社群夥伴,顯示縣府對智慧城市推動的決心。
有關智慧城市的未來發展方向,以持續深化現有資訊系統功能、整合現有服務為導向,推動縣民卡結合交通、借書、小額支付等各項服務於一卡,創造更加便民的智慧生活機制,藉以增進生活的便利性,促進民間產業、商業活動發展;另外,向經濟部工業局爭取金門地區商家整合系統、QR-Code地區定位系統及DRTS-次(支)公車動態服務系統等多項智慧城鄉計畫,讓科技智慧走進生活,完善科技生活智慧機能。
讓民眾使用方便、樂於使用、有尊榮感的縣民卡為智慧城市推動的基礎及核心元件,卡片除能在交通運輸使用外,縣府各項規費徵收、醫療服務的整合如血糖血壓監測記錄、學童飲食及門禁紀錄、府內研習簽到、民眾活動參與紀錄積點及兌換、結合商家多元卡機支付等多項公共服務的應用,另透過大數據分析也萃取所需之資訊,希望能結合人民生活,提供更優質的便民服務。
資料開放為數位化政府推動要件之一,足夠及豐富的開放資料不但透明化政府的運作,更可以讓民間團體集思廣益,以民間的力量創造具有價值的產品,大眾公共交通工具與人民生活密切關聯,尤其在各項福利優渥的金門,包括智慧公車路線系統、車上4G-WiFi轉換、智慧公車站亭等皆為可發展之方向。
智慧路燈透過其QR-CODE的定點定位功能,已能發揮路燈報修、K-Bike定位、119報案等功效,且因面積分布極廣之特性,仍保有擴充警政報案的空間應用。以觀光立縣的金門,觀光商家整合素為地方發展最重要的一環,智慧觀光、智慧商家及智慧看板最能提供觀光客便利的旅遊觀感,進而促進金門產業發展,如整合式的旅遊App、具有多元支付方式的商家及提供商家觀光資訊的智慧看板,都是未來發展的可行方向。
建構智慧城市涉及面向相當大,從基礎建設、大數據資料分析應用、物聯網、自駕車、無人機都是未來發展趨勢,兼顧科技潮流與成本效益、地方適切性,賡續推動相關工作,建立屬於金門特色的科技生活智慧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