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你丟我撿淨化金門

發布日期:
點閱率:1,511

 有台灣阿甘之稱的林明德先生,20年來以「你丟我撿」苦行的方式,撿遍台灣垃圾。今年三月他再度從台中公園的湖心亭出發,以「愛與感恩」疼惜台灣、從心出發;為兩岸和平世界大同而走為主題,展開第九度的環島徒步撿垃圾之旅,預以兩個月時間進行環台行腳。日前,他特地專程來金門,並前往縣府拜會,副縣長吳成典特地接見,並對於他為環保奉獻的精神表示感佩,也希望他能將自身的經歷分享給民眾,並鼓勵他能將環保行腳擴大到大陸。
副縣長吳成典對於林明德徒步苦行的情操毅力,表示感佩,呼籲大家以實際行動來愛護環境。在交談中,林明德先生特地提到,此次環島行腳中,澎湖、馬祖二縣都反映近年來大陸海漂、岸際垃圾量驚人,一年超過千噸,身受其苦。副縣長回應地表示,同為離島縣市,金門每年大陸海漂垃圾,不比澎湖與連江縣少,因此希望林明德先生,能將環保行腳擴大到大陸沿海縣市,慢慢走,把這精神帶到大陸去,以影響大陸重視此問題。
 針對此問題,我們認為,除了副縣長所提之議外,事實上,金門各界早已善用各種方式與管道,呼籲大陸能重視及減少垃圾量。除此之外,所謂操之在己者勝。我們願借此呼籲鄉親,何妨大家學習林明德先生之義舉;人人爭做金門阿甘。全員自動自發減少垃圾;人人能自動自發撿拾垃圾。如此,至少在咱金門島內能有效清淨地貌,美化市容,且能有效達到環保教育之成效。
 「你丟我撿;人人撿垃圾」運動,早已隨著生態環保教育而遍及世界各地,如美國北加州聖荷西市,即於上週六發起「大美國撿垃圾;美化市容活動」,數以百計來自社區各社團的志工們,以行動愛護地球。值得一提的是,這項活動並非偶發,而是每年舉行一次,且全體市民參加,活動時間從早晨八點半,到中午十二點,目的是鼓勵市民消除公共場所垃圾,保持市容的整潔美觀,同時也為愛護地球貢獻一己之力。大家在耀眼燦爛的陽光下,在映照著蔚藍天空下,集結了來自學校、社區、和不同團隊的民眾,穿上螢光綠的安全志工背心,領取塑膠袋、撿垃圾的機械手和手套,即開始按圖索驥,前往不同地點,撿取被任意拋棄在路旁的垃圾。不但能有效達到環保美化市容之目的,更可有效促進市民對本市之向心力。
 我們認為,此種常態性且全民性之活動,確值推廣於金門。若能借助他人之經驗,每年定期發動各學校、志工、團體等,全民一同來撿垃圾。藉由完整之計畫,分區、分組,有別於往日侷限某領域之方式,深入各社區、角落、邊陲地區等,定能有效地清除垃圾,美化市容。更重要的是,藉由此種有意義之活動,將垃圾減量、爭做公益、生態環保等教育理念,無形中化育下去,更可進一步凝聚鄉親愛鄉之向心力,一舉數得,何樂不為?且論之並待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