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群策群力 爭創金門高教品牌

發布日期:
點閱率:1,635

《天下雜誌》近期以「誰要念?為什麼各大學都想跨海設金門分校?」等為題,探討各金門高等教育的發展。該報導並開章明義的破題:大學將金門做為西進與新南向的基地,有的甚至想成立醫學系,這些大學玩真的還是玩假的?
事實上,金門一直有發展「大學島」的構想,但這樣的願景卻不是能「一廂情願」的,特別是面對少子化的今天,各大專院校爭搶學生入學已蔚為常態,更衍生出「併校」、「退場」等等議題,但金門似乎在生源上較無憂慮,不僅年年滿招,還因為不受陸生名額限制等優勢,在高等教育領域上,異軍突起、後發直追,然而,這個成果卻是經由相當的經營及努力得來的,因為金門位處邊陲,若無相應政策鼓舞,勢難有效吸引知識產業進駐。因此,金門很早便設有「獎助大專校院建校基金」獎助大專校院進駐金門,甚至連後續的人事、營運、設備費用等都包括在內。
就是因為這般的苦心擘劃及經營,目前金門已有國立金門大學、國立空中大學、銘傳大學;清華大學也在金門設立辦事處暨專班籌備處,開辦公共政策學分班、碩士在職學位班、跨院國際博士班(教育與公共政策),政治大學也有強烈企圖心希望到金門設立分校。看到今日勃勃的高等教育商機,似乎仍有大展拳腳的空間,但我們以為,金門本身的市場不足,高等教育要有長足性的發展,唯賴大陸、南洋高教,以及台商進修的市場挹注,但,我們拿什麼優勢同台灣、大陸諸多名校力拚?顯然單是有「地利」還遠不足夠,更該看重的是「策略與聯盟」,以擴充資源、提高胃納、多元特色等賣點,讓高等教育產業真能風生水起,最終達到建立優勢大學島的目的。以下謹提供一些發展面向供各界參酌。
其一,策略性。金門高教產業的生源主要來自大陸,近幾年,因為鄉僑積極助學,來自南洋的學生亦有望成長,但這都還只是表象上的需求,我們應該探究的是,學生為何要捨本地的高校不就,不辭千里來到金門就學?剖析其原因,教學、生活環境、未來性都是主因。特別是「未來性」攸關學生的競爭力,如若沒有國際化的師資及教學內容支撐,恐怕很快就會被「看破手腳」、「視若敝屣」;因此,我們以為「策略運用」相對的重要,我們若不能從招生、就讀、生活、就業、再進修的每個階段為學生們舖陳出一條「優勢性」的坦道,便很難讓生源「源源不絕」。
其二,聯盟網。金門高教需要「品牌」,更需要優勢互補;金門30分鐘可到廈門,並有20萬僑民在南洋,向為台灣、中國、南洋三角關係的支點,如何運用這樣的「政通」與「地利」串接起教育產業鏈的大網,便至為關鍵。我們知道,各地的高教都有其特色及優勢;如今金大的學生已經可以赴北京當交換生,更有機會到南洋僑校交流學習,學成後也有機會赴台或出國深造,如何擴大這樣的聯盟網,並使之成為教學的常態及特色,便該是金門成為大學島之前的至要基礎及關鍵。
總之,「擁有夢想只是一種智力,實現夢想才是一種能力」,愚者等待機會,智者造就機會。金門會因為許許多多不懈的奮戰及努力變得更美、更好,我們希望「大學島」會是其中最亮眼的一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