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由本縣榮獲環保署特優考評談起

發布日期:
點閱率:1,758

 確是金門之光!日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在彰化縣由張子敬副署長主持「106年度地方環保機關土壤及地下水績效考評頒獎典禮暨場址觀摩」,典禮中並頒獎優異之地方環保機關,在全國22縣市業務執行成果評比中,本縣在執行縣內土壤調查、加速推動列管污染場址整治改善、持續追蹤地下水品質狀況、輔導業者依法執行,及進行查核現場查核,降低污染風險、強化教育宣導,及加強處理應變能力等五大面向上,榮獲全國性「特優級」。面對此一殊榮,特由本縣環保局副局長楊建立,代表赴台接受頒獎及表揚。
 此次金門縣獲獎,環保署及各參與評鑑之專家學者們,對於本縣發展地下儲槽採以分級燈號管理、推動撥交營區土壤檢測,及備查通盤性規定地區特色執行成果,給予極大肯定。咸皆認為勢必成為未來本縣推動縣內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預防及永續發展之助力。對多年來,努力朝「金門幸福島嶼」目標邁進之我們,無異是一大信心來源。
 環保署表示,自去年度開始,有關地下水污染整治績效考評方式,捨去以往各地方環保機關相互競爭之機制,改為以自主管理為導向,由地方環保機關依轄區業務現況自訂目標,均衡發展各項業務,包含落實行政、政策執行、加強重點業務、強化場址管理、多元民眾教育等,以達成自訂目標之方式來爭取榮譽。
 針對此一重大議題及政策,環保署進而表示,在自主管理的考評機制下,更能夠看出地方環保機關,對業務重點的掌握度及執行能力,於持續努力達成各項工作目標的同時,也能依據各地方特色,研訂有效策略,進而提昇業務執行效能及品質。未來環保署也將持續與各地方環保機關,在策略與技術面交流合作,共享資源、共同成長,並促進土壤及地下水產業產生新的價值,進而提升國家競爭力。
 土壤及地下水績效考評,不僅代表一個城市對環保生態之重視,更是一個城市善用天地資源之寫照,因而不僅在我國,在先進各國城市,均對此議題日益重視且善用之。諸如利用SWOT分析,訂定策略,並定期監測查核、污染源及環境宣導策略,解決面臨難題;針對高污染潛勢事業,主動進場輔導、勘察,提出污染預防及改善措施建議;導入場址分級制度,場址解列及目標達成率績效卓著;結合監測井所在地之周邊企業,一同推動環境教育;建立完整污染農地處置管理流程,並積極調查大面積農地。就其目標及方向,可說廣泛且深入,允為我們借鏡。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我們在賀喜本縣榮獲環保署特優獎時,除對相關單位之用心、努力予以肯定嘉勉,並期許持續維持外,更希望能善用各種機會,推廣此一環保教育理念,使咱在「金門幸福島嶼」目標下,更增幾許教育人文意含!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