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醫療專機將駐金執行緊急後送服務

發布日期:
點閱率:1,764

即將進駐金門的PHENOM 300型醫療噴射專機試飛成功,若通過交通部民航局5階段審查認證作業,順利取得營運許可,最快今年六月即可執行緊急後送及病危返鄉任務。由於飛特立航空公司噴射商務機艙壓穩定,有利於腸胃、心肺科別的病患轉送,溫度、濕度與通風可控制,尤其艙內噪音小,醫護默契較易配合,自尚義機場到松山機場飛行時間約40至50分鐘,飛行時間為直升機的一半,縮短緊急後送時間。飛特立航空公司飛行人員、醫護人員及機務工程師皆已陸續完成招募及相關專業訓練,預計提早駐地金門提供服務,4年內將引進一架噴射醫療專機駐地本縣備勤,落實政府照顧離島居民之責任。
衛生福利部辦理「金門、連江、澎湖三離島地區救護航空器駐地備勤及運送服務計畫」採購,行政院原核定緊急醫療後送由金門縣自籌70%(約每年7171萬元),經縣長陳福海拜會請託福建省主席張景森、國發會主委陳添枝(時任)、立法院長蘇嘉全及立法委員楊鎮浯等,爭取降低本縣自籌款,幾經協調後降為20%(約每年2049萬元),1年估計節省縣款5126萬元。
醫療是金門鄉親最大的痛,這項醫療專機進駐案受到金門鄉親的關注,金門縣與飛特立航空駐地執勤合約為期4年,得後續擴充2次,各為3年。四年總經費約為4.9億元,合約第1年緊急醫療後送由金門縣自籌20%、衛福部25%、離島建設基金55%,病危返鄉部分由地方預算全數負擔;等於未來的合約十年間,每天都有一架後送醫療專機進駐金門,用以協助鄉親醫療後送,讓金門鄉親的醫療品質、權益更有保障!
飛特立航空為目前亞洲唯一擁有自屬國際商務及醫療專機的救援團隊,自民國101年成立迄今,醫療救援任務地點遍及中國大陸、日本、韓國、菲律賓、馬來西亞、越南等亞洲各大城市,累計圓滿執行約200餘架次任務。醫療後送專機進駐金門後,除了縮減後送時效,滿足鄉親的後送需求,鄉親現行的後送負擔亦不會增加。若遇有該醫療專機進廠維修或其他狀況,飛特立也會提供兩架備援飛機,以滿足離島金門鄉親的醫療後送需求。
陳福海縣長近年來為提升本縣醫療服務,致力推動在地醫療為主、空中轉診為輔之醫療政策,以提升縣民醫療照護品質,除積極爭取消防署空中勤務總隊黑鷹直升機進駐本縣外,也責成衛生局辦理「金門縣救護航空器駐地備勤計畫」,編列預算委託民間航空公司執行,他曾多次親赴行政院及國家發展委員會溝通協調,極力為鄉親請命及爭取緊急醫療後送救護機進駐本縣,把握黃金救援時間,期降低急重症傷病患死亡和傷殘率。期待未來在醫療專機進駐金門後,不必再等直升機由台灣飛來,可立即啟動駐地噴射醫療專機後送,並為病人減少1小時以上就醫時間,有效掌握就醫黃金時間,提高緊急病患存活率。
公共衛生與醫療服務工作,攸關國民健康及國家強盛,其工作推展固慎艱難,唯賴全體縣民建立共識,匯集智慧與力量方可有成。急重症傷患緊急空中轉診:去年直升機後送60人次、軍機後送254人次;今年1至3月直升機後送17人次、軍機後送71人次。去年安寧返鄉51件數、今年1至3月15件數。陳縣長認為加重在地醫療角色,減少後送,未來金門朝兩岸國際醫療特區概念的方向努力,對於醫療專機進駐乃提升金門醫療的里程碑,是鄉親的福音,也是政府照顧人民的德政。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