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戰地秘境新遊程 大膽島開放觀光在即

發布日期:
點閱率:2,002

有「離島中的離島」之譽的金門大膽島,是「戰地秘境中的秘境」,縣府預定於7月26日開放登島觀光。縣府表示,為營造獨特戰地秘境跳島旅遊路線,遊程也研議結合烈嶼的觀光資源整合行銷,相關申請登島資訊,將於6月上旬進行公告。
觀光處表示,未來開放觀光將採預約制,每日登島遊客以300人為上限,另為帶動烈嶼鄉觀光發展,開放後將以烈嶼鄉九宮碼頭為進出門戶,並規劃遊客需夜宿烈嶼鄉合法旅宿至少一晚。觀光處強調,大膽島開放觀光後除保留原有島上景點特色之外,所提供之設施及體驗遊程將會讓大家耳目一新,並且可更加深度的認識及體驗金門特有的跳島之旅,藉著這項全新遊程的規劃,縣府有信心讓遊客留下珍貴的回憶與獨一無二的島嶼記憶。
由於大膽島上基礎設施缺乏,多處景點破損待修,為做好開放觀光前的準備,縣府自104年起即陸續針對島上進行基礎管線、水電設施暨軍事據點相關整建工作,另遊程開發及大膽文創商品也同步展開規劃整備。而考量大膽島開放觀光所需及為提供遊客友善觀光環境,自接管大膽島後,縣府也陸續完成基礎設施(含發電機、海淡機、管線佈設等),目前正持續辦理島上軍方原有岸際據點、碉堡原貌修繕及環境綠美化工程,將視修繕完成程度陸續開放參觀,另為提供遊客觀光服務亦正積極辦理生明廳改裝為旅遊服務中心工程,將配合開放時間於7月中旬完成。
此外,縣府觀光處鑑於島上海漂垃圾眾多及考量島上垃圾清理困難,除定期派員至島上辦理環境整理及規劃開放後上島旅遊隨手攜回垃圾外,目前正號召曾在島上服役者重返島上擔任志工,協助辦理島上環境美化及景觀整理等事宜,期待大膽雄兵們共襄盛舉,重返擔任志工展現大膽島的丰采。另為整合烈嶼及大膽島觀光資源及促進觀光發展,並推廣、深化大膽島形象品牌內涵,縣府現正積極辦理相關遊程規劃,其中包含文史蒐集、解說員培訓、影片製作、遊程規劃、套票等,並已完成主題酒及文創商品開發,將整合烈嶼旅遊資源,營造國境之西戰地祕境跳島旅遊情境。
曾經發生激烈戰役的大膽島,如今即將揭開神秘面紗,走向開放。金門縣戰地史蹟學會曾於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營區急著整修觀光,不但破壞原貌,同時也在整修後,難以營運維護,成為蚊子營區。適度整修,保存原貌,一直是金門軍事據點修復的重心。而大膽的旅遊規劃,應該往慢遊發展,才能展現島嶼舒緩的魅力。
歲月荏苒,歷經時代變遷,曾經是敵人攻不上岸的島嶼堡壘,未來將是迎接無數遊客的旅遊秘境。保留戰地史蹟的原貌與生態,用來敘述小島的輝煌歷史與金門的精彩故事,完成階段性任務的大膽島,肩負著嶄新的生命歷程與全新的使命。金門還有很多類似的秘境,經由適當的活化再利用,相信不只能為觀光加分,更能為金門訴說更多吸引人的故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