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外交關係與兩岸政策能有平衡嗎?

發布日期:
點閱率:2,465

位於西非的內陸國家布吉納法索日前與中華民國斷交,隨即在幾天後宣布與大陸建交,布吉納法索是繼多明尼加之後,不到一個月內第二個與台灣斷交的國家,也是蔡英文政府上任兩年來第四個與我斷交的國家。
  在布吉納法索求去之後,我國在非洲大陸的邦交國僅剩下史瓦帝尼(原名史瓦濟蘭)這個小國,整體邦交國也降至18國,多數係加勒比海與太平洋的島國,分別是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諾魯共和國、帛琉共和國、索羅門群島、吐瓦魯國、史瓦帝尼、教廷、貝里斯、薩爾瓦多、瓜地馬拉、海地、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巴拉圭、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及聖文森。
在對岸的凌厲攻勢下,自2001年以來,共有14國與我斷交,包括:布吉納法索(2018年)、多明尼加(2018年)、巴拿馬(2017年)、聖多美普林西比(2016年)、甘比亞(2016年)、馬拉威(2008年)、哥斯大黎加(2007年)、查德(2006年)、塞內加爾(2005年)、格瑞納達(2005年)、萬那杜(2004年)、多米尼克(2004年)、賴比瑞亞(2003年)、馬其頓(2001年)。
一如歷來的斷交模式,這些去台就中的國家,大多是在北京的金援攻勢與經貿利益下,選擇與台北斷交,值得注意的是,近來北京的外交施壓明顯增溫,不僅積極挖台牆角,並持續打壓台灣國際活動空間,就在台布斷交後,對岸民航當局又以限制航權或下架App訂票系統為手段,脅迫44家國際航空公司更改官方網站,不得將台灣列為「國家」,且宣稱44家都已承諾同意更改,其中18家已經完成更改云云。
無可諱言,台灣內部對兩岸關係確有不同主張,但無論對兩岸關係採取什麼樣的看法,北京對台灣的全面性打壓,還是引起普遍性的反感,在台布斷交後,蔡英文總統親自舉行記者會,發出措詞強硬的聲明,抨擊「中國的不安與缺乏自信」,並說出「去主權化的蠻橫作為,已經挑戰台灣社會的底線,我們不會再忍讓」等重話。
邦交國接連斷交,嚴重打擊台灣國際空間,蔡總統的重話回擊相當程度反映了國人同胞的心情,對岸藉由上升的國力不斷壓縮台灣國際活動空間,確實完全無助於改善兩岸關係。
然而,就算心情再沮喪,我們還是必須認清事實,北京挖我牆腳固然令人憤慨,但是站在國家總體利益,台灣實在禁不起這樣慘烈的外交零和對抗,儘管兩岸對峙一時難解,還是必須提出呼籲,兩岸當局不應繼續在國際上從事惡性競爭,不應再以金錢利誘方式收買他國,因為這無法緩解兩岸緊張氛圍,只會讓兩岸關係更加朝向對抗的形勢發展。
毫無疑問,兩岸關係與台灣的外交之間有一個微妙的平衡點,對北京來說,必須思考的是,如果持續以外交手法施壓,最終就算如願大幅降低台灣邦交國數目,達成壓縮台灣國際空間的目的,但能因此達成北京所要的兩岸關係嗎?或者,反而因此讓兩岸的距離更加遙遠?
  對台北來說,同樣必須思考,作為相對弱勢的一方,如何一方面維繫一個有尊嚴的兩岸關係,又能同時維持一定數量的邦交國?路人皆知,台灣正同時面臨嚴峻的外交壓力,以及陷入谷底的兩岸關係,一個負責任的政府不能只是宣洩不滿情緒,必須以智慧化解危機,帶領國家從困境中突圍而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