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傾聽民瘼 保障民權

發布日期:
點閱率:1,454

監察院監察委員劉德勳、林雅鋒、仉桂美、蔡崇義四人,於5月29日抵達金門進行地方巡察,並接受民眾陳情,總計二十餘件陳情案,仍以土地陳情案居多,其中更不乏陳情的老面孔,因欲爭取回自己的土地權益,再次的向監察委員陳情,希望能夠順利的解決土地問題。
事實上,許多人或許會發現,以往困擾金門鄉親的問題不外醫療與土地問題,甚至還有「醫療是金門人的最痛」之說;然而,近幾年,我們看到了金門醫療的急遽進步與轉變;不但擴充先進醫療設備、增加專科醫護人才,後送人數更大幅降低2成左右,醫療服務滿意度更大幅提升,甚至在部分領域拔得頭籌。但,土地問題?資料顯示,不論是縣府日常的民眾陳情、基層座談、與鄉親有約,抑或是監察委員定期的地方巡察,民眾陳情比例最高的,絕對都是土地問題;其中,多數還是持續多年無法解決的老問題,甚至是跨越了幾代人的訴求,歷經陳情、訴願、訴訟等程序都無從解決。這果真都是民眾的要求無理或依法無據嗎?其實更多的原因在於現有行政、法律的規範無法涵攝地方的特性與時代的變遷。雖然歷來《離島建設條例》修法已逐步解套民眾長期訴求返還軍占民地、雷區範圍內土地等問題,但依然許許多多土地問題樣態沒有獲得有效的梳理;這應該還是「因地制宜」的問題,箇中癥結在於一體適用的都市計畫、城鄉發展、地政法規早應該拋下「從台北看天下」的格局及思維,以充分授權、「量身訂作」等方式讓金門的地政問題有突破性的解決及發展才是。
但是,在中央土地法規未充分回應地方民意前,以更貼近民意的方式進行全方位的普查及梳理;能解決的儘快協助解決,不能解決的,也能作為日後爭取修法與解套的重要依據。為此,陳縣長指示地政局辦理「地政行動服務列車」下鄉巡迴,範圍包含了大小金門總計35個行政鄉里,立意是調整金門整體政策大方向,落實土地正義、還地於民。另一方面,地政局也以鄉親個案服務模式,廣泛搜集民眾問題與訴求,並提供現場諮詢。根據目前回饋的訊息,民眾提出的問題多半追溯自舊制度;其一,過往申請安輔條例時,因軍方占有被駁回申請,希望能夠再重新申請。其二,金門民風純樸,早期房子登記土地時,許多民家僅登記到門檻內區塊,希望能補登記門口埕土地。其三,宗祠土地早期登記在長老名下,希望能回歸宗祠所有,但面臨高額稅賦問題,亟需政府幫忙。其四,華僑產權代管人之權益。而這些聲音都被清楚地紀錄、彙整下來,交由縣府專業團隊分析討論,致力給大眾一個合理的回應。當然,我們也理解在「依法行政」的大纛下,短期間很難給民眾相對滿意的答案,但政府存在的主要功能之一,便在解決民眾的問題;在現行法規下,將問題擺著,或許還談不上歸責,但能積極應對,就是勇於承擔與負責任的表現;我們讚許這樣的表現,更希望人民的需求、眾人的努力能更廣泛的被看見,並獲得更多的支持與助力。
總之,「為民服務」重在實踐,不在言談;實踐更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金門土地問題可說是「積怨已深」,但未至「束手無策、一籌莫展」。認真做事只是把事情做對,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就此,亦復如是!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