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賀金門花蓮首航 建構延伸性旅遊商機

發布日期:
點閱率:1,493

由金門縣議會提案,在金門縣政府及金門縣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積極推動下,金門至花蓮包機日前首航;此次首航期盼結合金門、花蓮、廈門三地能量,開創旅遊互惠新商機,也幫助花蓮觀光產業從強震災後復甦。
據報導,歷經花蓮強震,為了振興觀光,花蓮和金門縣政府合作推出包機行程;以往從金門要到花蓮,必須搭飛機到台北,再轉機到花蓮,花費將近兩個小時,若是搭火車,單程的交通時間,更要花上三個小時,耗時又費力,現在單程只要70分鐘就能抵達,縮短兩地往返的交通時間,首批金門遊客抵花蓮機場時,直說太方便了,省錢又省時,期盼未來能成為固定航班,促進兩地觀光。
的確,花蓮為台灣的「後山」,金門是離島,以往兩地旅遊的往來,要比其他地方都困難,若要再論串接兩地的觀光旅遊資源,更是自找麻煩。但花東地區至今仍為台灣頗值得探奇的旅遊地點,它不但保留了原始自然的生態景觀,生活及休閒機能更是都會型城市所望塵莫及的;但對國人而言,赴花東旅遊在交通上也不是那麼的利便,或許同樣的時間、預算的基礎上,國人會更直覺的選擇其他縣市,甚至日韓、東南亞等國家為旅遊地點,這或許也就是以往花蓮遊會以陸客為主,國民旅遊反而不是那麼興盛的主因。
但近年來陸客赴台直直落,原本陸客環台必經的花蓮所受衝擊最大,據資料顯示,花蓮縣境內目前共有1700多家合法民宿,但受到景氣低迷以及陸客不來的影響,今年已經有89家民宿業者受不了貸款壓力,選擇將民宿拋售。再加上今年2月6日花蓮發生強震的影響,觀光產業更是雪上加霜;為此交通部提出鼓勵國人到花蓮自由行的「3355旅宿活動」,規劃挹注500萬元的補助款,行政院也放寬公務人員強制休假補助費措施規定,只要在休假時間內持國旅卡至花蓮縣合格國旅卡特約商店消費,在補助總額內均加倍補助,而金門在此時啟動花蓮包機往返,除了以直接行動助益兩地觀光產業外,或也能藉此打開陸客赴金門的延伸性旅遊商機,掌握新的發展契機與賣點。
平情而論,旅遊賣的是回憶與情感,而不是單純的商品,其重點訴求更在「人無我有」的特色化營造;花蓮與金門或都有著偏鄉、離島的固著標記,但此也適足以做為其旅遊特色化的堅實利器。諸如:花蓮特有的山、海、湖、潭、林等美景,金門則有豐厚的人文景觀及自然生態,若能佐以友善旅遊環境的構面,便不難包裝為套裝遊程,延伸彼此觀光資源的厚度與精彩,對兩地而言,也會是掌握利多、共創雙贏的局面。但在此之前,還是要盤點資源、力創需求,爭取將金門、花蓮航線發展為定期航班,如此短期內不但能帶動兩地觀光產業發展,也可大幅降低鄉親赴花蓮遊玩的旅行成本;中、長程更可朝與大陸旅遊合作推廣花東遊程,結合花東旅遊資源拓展陸客市場,建構金門對外更多元旅遊交通航線。
有道是:「危機就是轉機」,沒有危機是最大的危機,滿足現狀是最大的陷阱。花蓮或因陸客不來、地震而影響了觀光旅遊的直接收益,金門短期內縱無陸客不來之憂,但旅遊商品無法營造多元特色,亦是發展的掣肘與危機,如若兩者可以優勢互補、相輔相成,或也能讓偏鄉不偏,希望不遠!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