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落實推動長照政策 利己利人、社會安定祥和

發布日期:
點閱率:1,552

政府推動「長照」政策,為時已久,然而成效不彰,究其種因,除了法有不週,推動力道不足,點線不連接,以致迄未全面開展,邇來縣政府積極付諸行動,集會頻頻,亦且多由縣長陳福海親自主持,顯示不僅看到問題,也對準問題,值得肯定。至盼大家齊心協力,共赴事功。
縣長陳福海明確指出:縣政團隊秉持中央政策,推動長照計劃措施作為,未曾放慢腳步,諸如早期設置安老院,分為「安老」與「育幼」兩大部門,各置一個主官,迨後合而為一,易名「大同之家」。施政無假期,棒棒相接,不斷引進各方資源,「家扶中心」、「松柏園」與「晨光教養院」先後開始運作,承擔起長照之艱難使命,凡此即是社會資源整合,擴大長照能量之成果。
又說:要將有限之預算經費,涓滴用在刀口上,將施政重點放在推動「老有所終,鰥寡孤獨皆有所養」之長照區塊。同時強調:推動「長照」要有財源,要有人力,兩者缺一不可,老天給了金門一個大禮物│金酒公司,它創造盈餘,應該回饋到地方之老幼與教育。他期盼大家支持配合,人人由己做起,用心投入,發揮愛心,參與「長照」服務,讓金門更安定、和諧、溫馨、幸福。
無可否認,長照工作,理想遠大,在政府既定之政策指引下,要有具體可行且能步步落實之短程、中程及遠程計劃。循序漸進,做一件是一件。由內而外,加強整合,全程貫徹,進行輔導、協助、管理、監督、宣導、訓練與教育,期以提昇工作成效。
僅就金門而言,除應不斷爭取中央支持奧援外,胥賴醫療、衛生、教育、民政、鄉鎮村里社區意志集中,力量集中,分工合作,各盡所能,群策群力,相輔相成。對於地區現有之慈善機構平日運作狀況,內部之管理服務,有無檢討加強之處,尤需隨時派員深入瞭解,發掘問題,針對問題,逐項謀求解決,長期以來,大同之家全體同仁竭盡心力,各方重視,進住率直線上昇,已有供不應求之趨勢,茲此縣政團隊面對需求,改善照護環境,擴建收容院舍,凡此即是良政,可長可久。
再看「家扶中心」,默默耕耘數十年,犧牲奉獻,在扶幼工作上作出績效,培養人才,回饋社會;又「松柏園」與「晨光教養院」,未遑多讓,付出愛心,扶傾濟弱,行善積德,價值宏大。
綜觀「長照」內容廣泛,歲月漫漫,路途艱辛,政府責無旁貸,而肩負推動「長照」任務者,更要身到、心到、耳到、嘴到,讓人民有感,誠如縣長陳福海所揭示:長照工作是安定社會人心施政要項,別具意義,影響深遠,只許落實做好,不許虛應了事,工於表面,否則,功虧一簣,民怨踵至,輕忽不得。
總之,「長照」無假期,欣見縣政團隊持續擴大服務廣度與深度,尤以推動社區老人共餐,村里健康服務站,結合社區志工辛勤服務,輿評反應良好,證諸「長照」工作,胥賴政府下定決心,加上大家慈悲心,熱心與恆心,心心相連,良性循環,相信「長照」工作,必能漸入佳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