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鄉彥楊永斌連中三元獲聘歐洲科學院院士

發布日期:
點閱率:2,168

學術成就傲國際,出生、成長於金門的楊永斌教授,繼民國96年獲聘奧地利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在奧地利的位階和功能類似台灣的中央研究院,在歐洲學術圈享有盛名。民國98年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日前再獲聘為歐洲科學院院士,代表著歐洲人文和自然科學界最優秀的科學精英和學術權威,這是歐洲科學最高學術殿堂。院士群中,已有68位諾貝爾獎得獎者,其中有多位是在當選院士後才榮獲諾貝爾獎。這對二度與台大校長擦身而過的楊永斌來說,不僅是對他國際學術地位的再次肯定,也是身為金門人的無上光榮。
楊永斌是國際著名的結構工程專家,為結構穩定、結構動力、橋樑力學、高速鐵路、環境振動等學術專長,多次獲頒國際與全國性學術獎項,是國際級頂尖學者。民國43年出生於金寧鄉湖下村,湖埔國小、金寧國中第二屆畢業,先考取金門高中,高一時因為數學的超凡表現,老師建議他前往台北建國中學插班就讀完成高中學業,民國65年台灣大學土木系所畢業,赴美取得康乃爾大學博士學位,民國73年回台任教於台大土木系,擔任系主任、所長、工學院院長及終身特聘教授,現為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名譽理事兼常務監事。
民國93年競選台大校長,校內遴選多位人選中,唯一在第一輪就過關的楊永斌,與第二輪才產生的候選人李嗣涔,結果教育部長杜正勝圈選了電機系教授李嗣涔當校長。楊永斌第一度和台大校長失之交臂,對一路走來少有挫折的他確實傷很大,但他隱忍住失落,甚至阻止金門鄉親要到立法院、教育部抗議遴選不公的隊伍,他不願愛護自己的鄉親,因為衝撞體制而受傷,甚至被以妨害社會秩序罪名身陷違法。經過一段時間的沉潛、省思,民國96年楊永斌獲聘奧地利科學院外籍院士,是亞洲第一人;民國97年再獲聘香港城市大學講座教授;民國98年就任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校長,同年又當選中國工程院土木、水利與建築工程學部院士,為台灣第三人。中國工程院、中國科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院並列,為中國三大學術殿堂,院士屬終身榮譽,楊永斌感謝這個肯定,讓他要將雲科大推向國際一流科技大學的路上,多了說服力與能力。
但是中國工程院院士的桂冠,卻也成了民國102年他再戰台大校長時壓垮「選情」的最難以承受之重,在校務會議推薦投票中仍是最高支持度,結果卻因為幾個綠委給他「抹紅」,誣陷他有中國大陸籍,最終讓他以一票之差慘遭滑鐵盧,拱手讓給台大醫學院長楊泮池,二度無緣當家台大,不僅跌破不少台大人眼鏡,許多支持他的師生和金門鄉親在得知消息後更難過落淚,感嘆「好人才卻沒校長命」。對照現今「卡管」風波,已經折損兩位教育部長後,教育部長和台大校長至今仍懸缺未補,實在令人搖頭嘆息!
楊永斌當選奧地利國家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之後,近日再當選歐洲科學院院士,中外院士連中三元,學術成就傲國際。多年來從事之教學研究,發表了很多非常重要的期刊、論文及著作,得獎無數,其卓越表現,深受鄉親引以為傲。行走於國際學術領域,楊永斌始終使用「ROC」,在國內、兩岸、世界,也不忘介紹自己出生、來自金門。
楊永斌從不埋怨金門當年求學師資的匱乏,國中時代已經確定以學術研究為人生定向,建立出正面、獨立的思維,把心中的夢想作為人生的指針,唯有不斷努力刻苦、勤加鍛鍊,才是走向成功的唯一道路,時時充滿翻轉不平凡人生旅程,對於昔日夢想雖不中亦不遠矣!今年10月31日為湖埔國小百年校慶,也特聘「傑出校友」楊永斌為顧問,以表揚這位「金門之光」所立下為國家服務,為人類帶來貢獻的典範,值得大家景仰與學習。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