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提升離島醫療服務 醫療專機進駐金門

發布日期:
點閱率:1,688

「專機駐地、安全轉送!」金門、連江、澎湖三離島地區救護航空器駐地備勤及運送服務記者會,衛生福利部日前在台北松山機場舉辦,行政院長賴清德領軍,與各部會首長及三離島立委、正副縣長見證緊急救護專機啟動,這歷史性的一刻,有賴諸多前人與相關單位協力合作,終於促成。
金門縣衛生局表示,飛特立航空於七月廿七日中午十二時正式駐地,執行緊急醫療後送及病危返鄉任務。本合約緊急醫療後送首例發生於八月二日,陳縣長亦親赴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關心個案,並指示金門醫院與衛生局全力配合,在通力合作之下,歷經飛行四十八分鐘抵松山機場,再由救護車順利將病人安全送抵臺北榮民總醫院接受後續救治。
本駐地案為期四年,二十四小時待命全年無休。行政院原核定緊急醫療後送經費由本縣自籌百分之七十(約每年七千餘萬元),經陳縣長積極爭取後,今年降為百分之二十(約二千餘萬元);一年估計節省縣款五千餘萬元。一○八年至一一一年地方政府分攤比例再由百分之二十降至百分之十二(約每年一千零八十餘萬元),每年可省縣款六千餘萬元,四年計可省下二億三千餘萬元,帶給鄉親一份更有健康與生命安全的保障。
  這是離島金門醫療的大突破。以往離島緊急醫療救護後送台灣,專機必須由台灣起飛,往來必須耗4、5小時,寶貴的黃金救援時效就這樣錯失。如今有了相當大幅的改善,醫療專機的進駐,讓離島居民生命安全保障更加完善,這實在是大大喜事一樁。離島醫療資源的相對缺乏,讓醫療向來是離島的重中之重,也是所有鄉親的痛,如今醫療專機的進駐,就是為離島鄉親爭取緊急後送時間。
  行政院先前也曾指出,離島地區因地理環境特殊、且交通不便,以致醫療照護資源的取得受到限制。為落實健康平權,政府積極以「醫療在地化」、「照護社區化」及「救護即時化」為政策目標,追求醫療衛生資源可近性及資源平等,並在現有的醫療照護基礎上,強化向前延伸之健康促進與預防照護及向後的長照整合服務,為偏鄉及離島地區創造更好、更有效率的醫療照護環境。
消弭健康與醫療不平等是政府及社會的責任,尤其生命無價,醫療救護航空器駐地服務非常的重要。賴清德院長也說了,行政院對於金馬澎三離島民眾的健康承諾,不會僅有「專機駐地、安全轉送」系統而已,後面最重要的是遠距醫療、「病人不動、醫師動」制度應持續推動;還有透過在地醫療人力培育,也會持續推動與加強,為在地鄉親做好醫療服務。
希望中央與地方齊心協力,將離島基礎民生需求視為第一要務,雖然沒有辦法一蹴可及,但若循序漸進、逐步改善,充實與提升在地醫療,方可守護離島居民生命安全與健康。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