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治安消防 人人有責 貴在實踐 事半功倍

發布日期:
點閱率:1,787

報載:台北醫院護理之家,日昨發生火災,並有十餘人不幸死傷。指出長照機構六年共五起暗夜惡火,且都發生於深夜凌晨,總計造成三十六人死亡。對此,行政院院長賴清德立即責成主管部會,務必針對問題,痛定思痛,澈查有關責任歸屬,積極採取有效亡羊補牢之計,以杜來茲,而策萬全。
眾所週知,警消工作,事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惟以任務繁鉅,如同警政機關,扮演著「人民保姆」角色,服務內涵廣泛,與警察角色無異,不分晝夜,不分寒暑,都得輪班備勤,堅守崗位,隨時待命。那裡有需求就往那裡去,不惟平日要依法行政,一有災害狀況發生,則要克盡全責,赴湯蹈火,奉獻犧牲,不容懈怠,不許推卸,因而治安消防工作,厥為警政消防機關法定任務使命。
金門位處離島,資源有限,消防員額、器材裝備互有不足,長期以來,火警災害,時有所聞,固有災後調查程序,對於災害發生之原因與責任歸屬深入進行了解鑑定,但見泰半源自「人」之疏失大意,諸如隨意拋棄煙蒂,炊煮遺忘熄火,或者用電不慎,只管使用方便,不作自行檢查,或者用電與防火常識與知能普遍缺乏,得過且過,掉以輕心,常在事故發生後悔之不及,卻又常在痛後忘了痛,以致惡性循環,消防安全正確觀念,以迄於今猶未完全建立,亟需想方設法策進。
例如金門此前多次發生火燒埔事故,導致植樹造林成果,頓時化為烏炭,雖經消防同仁、義消伙伴、社會大眾聯手搶救,甚至申請噴水消防直昇機抵金參與滅火,得以化險為夷,平安落幕,然而慘重損害已經造成,緣此,大家對於消防機關週而復始推動消防安全宣導教育,務必倍加重視,且需大家告訴大家,多接受一分消防知識,學習一點消防技能,穩賺不賠,何樂不為。
再說:消止災害有撇步,祇要「警覺、小心、慎謹」面對就有效果,除應與消防機關密切聯絡配合,遇有危安徵候,則應迅速傳遞通報,由己做起,自家庭起動,推己及人,擴大影響,養成習慣,自保保人。
相信大家不乏實際經驗,不少活生生之災害血淚教訓,常在「長治久安」時空環境之下,由淡化而遺忘,倘若同一單位連續發生同樣災害事故,真要究明種因,不在消防機關舉辦災救演習與履行安檢效果不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唯有管理使用機關同仁,人人有消防警覺,見微知著,即時妥採因應作為,或可防患於未然,弭患於機先。
可以預見,金門向前邁進腳步不休不止,未來只有最好,欣見高樓大廈平地起,消防工作益見重要,警政、消防團隊平日訓練有素,紀律嚴整,將士用命,舉凡參加全國性選項評比,莫不上榜得獎,績優不稀奇,前茅滿滿是,為金門地區社會治安與消防安全工作立威置信,縣長陳福海甚表嘉許,畢竟警消人力有限,民力無窮,大家實踐力行,平安喜樂。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