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朱宗慶打擊樂團打響金門

發布日期:
點閱率:2,003

今年適逢823砲戰60週年,譽滿全球的朱宗慶打擊樂團應金門縣文化局邀請「紀念823砲戰60週年」,8月23、24兩日晚間7時30分在金門縣文化局演藝廳演出兩場《打響金門》音樂會。這是代表意義非凡的音樂饗宴,金門鄉親與擔綱演出者都躬逢其盛。
朱宗慶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專科學校(現為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音樂科,隨後至奧地利維也納音樂院深造,民國71年獲打擊樂演奏家文憑,為華人世界獲得該項文憑之第一人。回國後,朱宗慶擔任臺灣省立交響樂團打擊樂首席,積極活躍於音樂舞臺。
在缺少資金與援助的情形下,仍然堅持自己的夢想,於民國75年成立朱宗慶打擊樂團,為台灣第一支專業打擊樂團,並一路延伸至國外,成為臺灣打擊樂對外的第一把交椅。結合演奏、教學、研究、推廣工作,帶動現代打擊樂在台灣與世界的發展,並數度受邀赴歐、美、亞、澳等三十多國演出,累積近三千場演出,透過朱宗慶所創辦的一系列教學系統,臺灣已有超過十三萬的打擊樂學習人口。此外,朱總監更曾於民國82年創辦TIPC臺灣國際打擊樂節,於民國88年創辦TIPSC台北國際打擊樂夏令研習營,提供對打擊樂有興趣的年輕學子一個多元豐富的學習管道,讓臺灣的打擊樂也能與世界同步。
朱宗慶於105年11月18日榮獲「國際打擊樂藝術協會」頒發名人堂獎座,成為首位贏得國際打擊樂界最高榮譽的華人,可見朱宗慶藝術總監在打擊樂的非凡成就,目前也為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的榮譽教授。
民國97年打擊樂團曾應邀參與文建會所舉辦的巡迴基層演出活動,曾於金門縣的金湖國小及社教館舉辦打擊樂講座和音樂會演出。睽違20載,打擊樂團在「紀念823砲戰60週年」晚會中再度《打響金門》,除了演出樂團拿手的特色曲目,透過平易近人的方式,與金門當地民眾分享音樂之美,讓在場的聽眾都享受到震撼打擊樂的魅力。
其中以金門縣政府文化局於去年委託知名音樂人劉長遠老師所創作的曲目〈海印鐘聲〉,入圍第29屆傳藝金曲獎「最佳創作獎:作曲類」項目。以海邊傳來海印寺的鐘聲為題,該曲展現了金門人生活的畫面,而中間段落不諧和的和絃,則帶出砲火連天的戰地歲月。原為金門國樂團所演奏的曲目,朱宗慶打擊樂團作曲家洪千惠老師改編為打擊樂的版本,透過打擊樂豐富的聲響音色,來詮釋金門印象,呈現出另一番音樂風貌,與在地民眾一起「打響金門」。
金門八二三砲戰又稱第二次台海危機,是指民國47年到68年發生於金門、馬祖及其他中國東岸的一場戰役。戰況最烈的為民國47年8月23日至10月5日之間,解放軍攻擊島上軍事目標,後期著重封鎖海運線,以圍困金門。在砲戰初期,國軍猝不及防,隨著戰事繼續,逐漸恢復戰力;並得到美國海軍護航,維持金門補給線,甚至利用八吋榴砲反擊及癱瘓廈門車站等補運單位。砲戰期間,雙方海軍艦艇和空軍也多次戰鬥。10月初,解放軍宣布放棄封鎖,改為「單打雙不打」(逢單日砲擊,雙日不砲擊),逐漸減少攻勢,直到民國68年和美國建交後停止砲擊。這是國共雙方陸海空軍至今最後一次大較量,此後雙方軍事衝突局限於海上,至今逐漸停止。
「八二三砲戰」不僅打破了共匪在金門登陸作戰的陰謀,制壓了其侵略東南亞的野心,更將虛聲恫嚇、圖窮匕見的一切弱點,都對世界暴露無遺。此役也突顯金門扮演兩岸和平關鍵平台的重要性,也讓更多世人瞭解「戰爭無情、和平無價、交流無悔、合作無敵」的真理。在兩岸關係趨冷敏感關鍵的此時此刻,金門有著刻骨銘心的悲痛歷史記憶,祈求戰爭遠離、渴望和平到來,金門見證兩岸從戰爭走向和平的過程,相信只有互惠合作才能得到雙贏,讓人民有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