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開學日 上學趣

發布日期:
點閱率:2,027

正當12年國教「去中化」課綱沸沸揚揚硬推之際;為拔管事件,導致教育部長如走馬燈更替,一直處在新手上路,摸索上陣狀態,教育迷航而引發各界惴惴不安之際,地區各中小學校開學了。8月30日又是一代新人學習成長的收心向學日。
新學年伊始,學校一切顯得欣欣向榮,笑顏逐開的迎接每一位青青子衿。
萬千學子抱著熱切好奇,紛紛走入學習殿堂,期盼扎下逐夢踏實的基礎。
當校園環境越來越友善,師長們千變萬化的教學方法,循循善誘如沐春風,快樂上學趣,成為學子們開學時的期待。
學校師長早在兩週前就收假密集練功-各領域輔導團策辦「夢N」研習營,由著名的熱血教師王政忠率領團隊,抵金傳功獻藝,期望以最佳教學強化教學力;課程計畫審查、備課、召開校務會議,接連上陣,做足開學準備工作;正在大興土木的校園,則做好公安以建設希望工程;新手校長滿懷理想企欲大展抱負,舊任校長則除舊佈新迎接挑戰。
家長也不閒著,為新生忙著置新裝添文具,為舊生張羅學習基金;少數注重子女教育的家長,早在暑期就安排子女參與各種學習活動,因此順利銜接;多數家長則還給孩子童年與青春,任由孩子快樂活自己,需要學校經由新生訓練或迎新活動來收心與激發學習動能。
近些年來,拜友善校園與開放校園之賜,開學日就是親師生相見歡日,更是國小歡迎阿公阿嬤走入校園,辦理祖孫週暨祖父母節活動,實施代間教育之時。讓大小朋友一起深入校園,親近學校,關心與支持教育,同時為建置祖孫情深的環境,教育孫子女體貼老懷,以達到「少者懷之,老者安之」的理想境界。
開學典禮是開學日的重頭大事,從高教到幼兒單位莫不謹慎將事,妥為規劃。觀察各校型式,國中小以下學校比較活潑,後期中等學校以至大學院校則傾向隆重嚴肅。尤其各國小及幼兒園,無不挖空心思,敲鑼打鼓,或親師粉墨登場,施出渾身解數,藉由蔥(象徵聰明)門芹(象徵勤勞)戶闖關,以激發學習樂趣。
然而無論開學日活動型式如何變換,無非期許努力向學,陶冶品格,健全身心;就金門整體教育而言,當我們一起努力為希望工程投入硬體建設之際,更為關切的是金門教育發展是否突顯特色?孩子們是學習的主人,期許永保好奇心,啜飲智慧瓊漿;處於大數位時代,學校師長需要開放、整合、突破、成長!開學之日,宜懷抱「立足金門,放眼兩岸,胸懷世界」的前瞻規劃,帶領金門子弟更具競爭力,共圓金門夢!
就家長功能而言,參與多少親職教育,能否對子女教育投入心力?走動校園間,能將學校學習轉化為家庭持續的、演練式的輔助自學?越了解現代教育措施,是否更能掌握與指引孩子正確學習?
金門子弟在體育、藝文、科研、學習能力表現均見進步,有些甚至已達或超越全國及國際水準,令人欣慰!在既有基礎上,新學年開始,不僅上學趣,更期盼上學有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