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推廣觀光 金城榮膺觀光局經典小鎮

發布日期:
點閱率:2,132

繼二○一九年,烈嶼鄉榮獲交通部觀光局「小鎮漫遊年」的經典小鎮,新的一年觀光局再度配合二○二○年脊梁山脈旅遊年進行滾動檢討,遴選出三十個經典小鎮,金城鎮榮膺2020經典小鎮,藉由結合中央資源,將整合小鎮資源共同行銷推廣,勢必帶動後浦小鎮新一波的漫遊熱潮。
金門是兩岸三地之城市交流的門戶,處在這個歷史和地理雙重因素的交會點上,成為兩岸和平的走廊,結合戰地、閩南、生態等文化資產,金城集其精華成為文化主流焦點。打開島嶼的人文印象,精巧美麗的古樸小鎮,金城鎮一直是金門政治和經濟的首善之區,經過數百年的文化浸淫與時間軌跡的慢慢沉澱,擁有豐富的人文歷史和文化古蹟,在歷經戰爭洗禮後,更讓整個金城鎮呈現豐富且多元的樣貌,有說不完的過往傳奇,從後浦小鎮質樸的閩南古厝懷舊、水頭村落精緻的洋樓,都有種時間縮影的感覺,穿梭這座小鎮街道巷弄,彷彿走進歷史的長廊,深深令人著迷,也處處都驚豔。環繞於河、海、港、市的優良地理環境區域,交織成動人的生命樂章,徜徉在湖光山色的大自然,或者放鬆心情親近大海、賞鳥逐浪,在這裡都已經不算奢侈的人生享受。
交通部觀光局繼「2018海灣旅遊年」、「2019小鎮漫遊年」,「2020脊梁山脈旅遊年」主題,要讓全世界遊客透過深度旅遊感受在地文化生活,使全世界的旅客都可以更深入認識台灣小鎮,進而喜歡台灣、嚮往台灣和體驗台灣。台灣鄉鎮市區擁有豐富多樣的歷史文化、人文景觀、自然生態、遊憩資源和在地美食,更發展出獨特的在地特色和旅遊文化,總吸引許多國內外旅客特地前來造訪遊玩,感受城鎮魅力,欣賞在地風景文化,體驗熱情濃厚的人情味。
觀光局這項經典小鎮的產生方式,是先進行書面申請以及審查以後,再交由網路進行票選,並經由秘密客以及委員們的嚴格審核遴選下所產生出來的三十個經典小鎮,做為台灣三百八十六個小鎮的標竿,金城鎮公所據此提送經典小鎮行銷計畫及觀光硬體改善計畫,充分將金城鎮的多元文化展現出來;中央可以補助100萬元行銷與500萬遊憩整備費用,包括網紅拍片的踩線團與地方政府及業者合作,結合綠美化改善,吸引旅客至該地消費,作為國際觀光推廣重點。
金城鎮今年度能夠榮獲經典小鎮殊榮的原因,在於擁有既傳統又創新的文化特色;去(2019)年首開宗教民俗與生態保育跨領域合作模式,首次把金門的傳統宗教「城隍遶境祈福」帶進台北市立動物園內,讓每天上萬人次的遊園民眾,可以近距離了解、體驗離島金門迎城隍這項宗教盛典的特色所在;同時於去年「世界水獺日」,在浯島城隍廟舉辦水獺寶寶命名活動,成功將傳統民俗文化節慶暨保育推廣,做了最完整與完美的結合。
金城鎮是一個融合自然與人文的質樸地方,不僅保有豐沛的自然生態,轄區內更有軍事遺跡以及閩式聚落交雜錯落,隨意遊走當中,遊客可以觀景、賞鳥、訪古蹟,享受質樸閒情的鄉野樂趣。浯江溪口有大片的紅樹林保護地,潮間帶潮汐帶來豐富的生態資源,同時也是最佳的自然生態保護區及海鳥棲息地。隨著海洋潮汐四季氣候的變化,礁石岩岸間是潮間帶生物的棲息處,各式各樣豐富的海洋風態。金城鎮的飲食文化匯集閩南傳統風味與各地的南北小吃,接受複雜的味蕾挑逗,琳瑯滿目的金門傳統糕餅,大都與宗教習俗有關,沾帶著喜慶禮俗的文化味道,來場悠遊金城小鎮,觸動思古之幽情。
溫馨的人情及友善好客,金城是值得慢遊的經典小鎮,不但位居金門政經核心的位置,帶來便利的交通旅遊觀光條件,深層細緻的歷史人文風貌保存,才是流連忘返的金質保證。金城鎮的一點一滴,都是值得駐足探訪,金城鎮的質樸,也值得細細品味,歡迎全世界人士一探金城在地特色,發現金城經典小鎮之美!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