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放下過去 迎接美好未來

發布日期:
點閱率:1,695

熱鬧滾滾的2020大選已經順利產生結果,執政的民進黨再度全面執政,自然是幾家歡樂幾家愁。但,畢竟選舉已經過去,任何人都不能改變人民集體意志與民主投票的結果,我們應該選擇的是接受與承擔,放下激情,才能正面未來。
的確,此次大選過程之激烈恐怕是前所未有的,其結果落差之大恐怕也是跌破了許多人的眼鏡。但事實就是事實,我們應該面對民心思變,以及選民結構已然改變的事實,甚至也要去接受傳統型的政治人物及選戰打法已日漸不受青睞的事實,至於攸關選舉的兩岸政策主軸也勢必面對著新一波的詮釋與挑戰;諸如:九二共識已經沒有市場,國民黨的兩岸論述要更明確而可行,同樣的,民進黨如何重啟兩岸對話與協商也是觀察的重點,再有是美中日台未來的互動勢必牽動台灣的政情走向,甚至台灣世代間鮮明的對立問題,都需要進一步的探索與梳理。說此回是台灣民主與主權的終極對決或許太過,但這次的選舉適足以決定台灣的民主未來卻是不爭的事實;路該怎麼走,台灣的人民已經給出了答案,但如何讓過程平順圓滿,維護人民的最大利益,就端賴當選人的智慧了。
平情而論,就2020大選結果而言,未來兩岸關係勢必更加嚴峻,執政黨應該務實面對,兩岸關係應該有的正常發展,是執政黨刻不容緩應做的事;特別是金門處在兩岸之間,有非常多的發展需要,都要在兩岸之間求取發展機會,執政黨要能務實看待兩岸和平發展的道路,這才是國人之福。就此,蔡英文向對岸喊話八字箴言:「和平、對等、民主、對話」;話都是老話,能否做到,顯然也不是操之在我,唯可操之在我的,應該是訴求國內政局的穩定與團結。當然,這也是每一次選舉之後,當選人與落選者都會共同呼籲的事,卻也是迄今從未看到有任何實務進展的「空中樓閣」。如果國內政黨彼此間都不對等、無對話、不團結、沒共識,試問又該如何對外伸出對等、對話的觸角,達致和平與民主的目標?
事實上,有一句話是永遠的真理:「得民心者,得天下。」但大家也都知道,民心是會變的。一年多前,誰想得到「一人救全黨」的韓國瑜會有如此不堪的大選結局?據媒體分析,這次蔡英文勝利是年輕人對維護台灣主權的危機意識發酵,他們害怕共產黨、支持香港反送中,因而支持蔡英文。另外,韓國瑜被批評為落跑市長、幾乎沒有執政經驗,也讓蔡英文勝出。由結果看原因,永遠是「事後諸葛」,清晰而明確,但在勝負之前,激情則往往左右理智與決斷。台灣面臨的嚴峻問題,不會隨著選舉落幕而消失,反而會因為褪去激情與包裝的外衣後,令人更看得清楚問題之關鍵所在;兩岸關係是我們無從迴避的問題,台灣的和平與民主,也必須經由兩岸政府在談判桌上實現,如何創造這個契機,未來四年,將是蔡英文總統與民進黨政府首要的承擔與責任,而台灣的年輕人更有責任監督他們支持的領導人與政府,維護他們口中已然岌岌可危的台灣主權。
總之,激情已經過去,一切必須回復常軌;選舉過後,修補社會的工作才正要開始,正如蔡英文所言:「我們要擁抱彼此,因為,要打敗這個國家的困境,所有人都必須團結在民主的旗幟之下。」放下過去,才能迎接最好的未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