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環境清潔週除舊布新迎新年

發布日期:
點閱率:1,749

為迎接農曆春節,配合國人春節前大掃除的優良傳統,擴大至整體環境的清潔維護,以共同提升金門整體生活環境品質及清除病媒蚊孳生源,落實「巡、倒、清、刷」4步驟,降低登革熱傳染機率。1月16日至22日是今年度環境清潔週,金門五鄉鎮公所同步舉辦環境清潔週誓師活動,動員金管處、金防部、機關、學校、社區民眾、環保志工等各界人士參加,以實際行動代替口號,落實清理環境工作,共同清掃機關及居家周遭環境衛生,消除髒亂使環境煥然一新,健康歡喜迎新年。
環保署每年均於除夕前一週訂為「國家清潔週」,舉辦相關之環境清理活動,提昇全民環境維護意識,養成經常保持居家整潔,號召全民清理居家內外周邊環境,全面美化環境,打造一個清新優質的家園,包括打掃騎樓、水溝路面、防火巷、閒置空地等環境,徹底消除髒亂死角,並消滅病媒蚊孳生源繁殖場所,盛水容器應定期刷洗或倒置,並清洗自家水塔、蓄水池;國家清潔週不僅是一週的清掃活動,而且能成為民眾的日常生活好習慣,清理環境不是配合特定活動偶爾為之的應景工作,應該是每個居民平日就要做的事,也只有每個居民養成維護整潔環境的良好生活習慣,才能喚起民眾從活動中了解環境保護之重要。
對於淘汰舊家具、電視、冰箱、洗衣機、冷氣、沙發、衣櫥、床櫃、桌椅、彈簧床等大型一般廢棄物,可以提前聯絡地方清潔隊協助載運,以便安排時間處理,順利完成春節假期前的環境清理工作,清潔隊員也會加班,全力服務鄉親,希望做好資源回收分類及垃圾減量工作,分類為「一般垃圾」、「資源回收」及「廚餘」等3大項,以減輕清潔環保人員額外工作負擔,做一個有素質、道德良知的人,切勿將垃圾隨意亂丟,造成環境髒亂,維護環境需要公私協力,以提高生活環境整潔,共同營造樂活化家園。
民眾們利用這段清潔週期間,好好把自家附近的環境做一次總整理,打掃從自身開始延伸到社區公共範圍,與社區民眾攜手,一起為環境整潔努力,養成垃圾不落地、菸蒂不亂丟、狗便隨手清的好習慣。春節期間美化居家環境,建議室內也可以擺設如黃金葛、聖誕紅等盆栽可減少二氧化碳,袖珍椰子可吸附甲醛等揮發性有機物;大門或是玄關處擺放黃金榕、竹柏,搭配大岩桐或長壽花,不僅美觀也可吸附揚塵,也順應年節歡樂喜悅的氣氛。
金門素有「整潔金門」的美譽,許多外地朋友來到後都讚譽有加,金門以發展觀光為主,而整潔的要求是基本的條件之一,保有整潔、光鮮的風貌是觀光的資產,要靠全體縣民共同努力創造。環境整潔維護的工作是多元性,感謝清潔隊員不分日夜晴雨、忍受酷暑寒冬,環境清潔達到國際稱頌的地步;維護環境是現代公民的責任及義務,今年春節假期自1月23日至29日長達7天,籲請民眾讓年節環境更整潔,外出時請發揮公德心,不亂丟垃圾,環境清潔需要全民持續參與,才能維持乾淨優質的縣容,並響應擴大限塑政策,外出自備環保袋,減少一次性產品的使用,希望大家齊心合作,共同努力,才能共享美麗的空間,過個環保又健康的新年,營造最整潔、最優質的美麗金門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