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初二回娘家親情永相連

發布日期:
點閱率:1,966

今天是大年初二,很多人一大早就回娘家拜年,已經出嫁的女兒會帶著丈夫、孩子回娘家,女婿在這一天也成為岳家的座上賓,因此這一天也被稱為「迎婿日」。
會有這般講究的做法,應該是源於古時往來交通不便,女兒、女婿一家要探回親並不容易,一年辛勞之餘,讓女兒有個回家省親敘家常與喘息的機會,確有其必要,特別是經年不見的女婿及孫輩們也能藉此和外家培養感情,交流人脈,最是一舉多得。但時至今日,交通往來便利了,通訊聊天更只在彈指之間,傳統上的需求或在須臾間便能滿足,但依然無礙「回娘家」的傳承,因為人情義理在任何時候都是絕對必要的。
大家有否想過,中國有很多傳統節日,過節方式也會因為南北方、各個地域而有所不同,然而初二回娘家這個風俗卻是全國統一的。常言道:「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古時閨女嫁人就成了夫家的人了,但畢竟有血濃於水,過年的時候回娘家拜年探望,合情合理,但為什麼偏偏是大年初二這一天?有一說是明皇帝朱元璋四女兒安慶公主嫁給家貧的歐陽倫,因公主自小養尊處優,到了過年的時候,就想著回到宮裡過奢華版的新年。除夕回家,想當然爾被朱元璋趕回家了,結果初一大早安慶公主又跑回來了,朱元璋氣炸了,不但把公主趕回去還賜了一副對聯,上書「羊跪乳,媳敬婆。橫批天經地義」。直到大年初二才允准公主回家過年,後來朱元璋讓女兒大年初二來拜年的故事逐漸傳開,當時人們可能把這當做聖旨,逐漸成為習俗流傳至今。
這樣的傳說充滿了教忠教孝與人倫常理,但背後的肇因仍免不了世俗攀比,窮女婿畢竟是比較上不了檯面的。時至今日,一缸子女婿共聚一堂,孰好誰差似乎也很難不拿出來比評一番,此情此景恐怕會令窮女婿們視為畏途吧?但換個角度想,天生我材必有用,來自各行各業的女婿們也能藉此交流人脈,互補有無,對於激勵各家女婿上進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特別是家道殷實的岳家若能因此助窮女婿一臂之力,更是相得益彰。至此,眾女兒女婿們當益發覺得「回娘家」的珍貴之處。
春節期間,金門農林漁牧四所安排了許多歡慶活動,適合家庭親子同樂,大夥在「回娘家」之餘,還能順道闔家出遊,最是愜意不過。有了這許多祝願與助力,我們或更該覺得這個年初二過得特別有意義!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