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防疫作戰 人人有責

發布日期:
點閱率:2,214

2019年12月1日因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武漢肺炎首個病例出現並前往醫院就診後,全球開始蔓延擴散。2019年12月30日由武漢發出有關「不明原因肺炎」的文件在網上廣傳,後經證實,並開始向公眾通報病例,查證肺炎來源,致使全球各個國家政府風聲鶴唳的展開防疫作戰,進行各項防疫措施。在確診病例不斷的增加時,更引起大家恐慌、不安與焦慮,根據統計直至1月29日止,全球已有4690人確診,106人死亡,80人治癒,其中大陸就有4610人確診,106人死亡,73人治癒。因而各國均化被動為主動,即時掌握疫情,達到「疫情即時揭露、全民共同防疫」的目標。
金門為防範武漢肺炎,即刻起停發小三通落地簽,鎮守防疫大門,且成立「金門縣災害應變中心」,設置「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專區」網站,籲請民眾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共同做好防疫工作,確保健康。呼籲大家勤洗手、消毒並定時更換口罩,才是防疫最上策。
面對武漢肺炎兵臨城下,楊縣長強調縣府與中央政府同步,配合政策、防疫等各方面措施,嚴陣以待,隨時向鄉親報告縣府的因應原則與措施;指示加強海上巡緝、港口安檢及岸際巡邏等強化邊境管制作為,要求所轄單位在執勤時,如發現疑似病例或疫情,即時通報防範,以強化監測與防治,降低感染風險。同時也取消二月份的馬拉松賽事,以及暫緩各項赴陸活動。提醒大家應記取SARS經驗與教訓,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推測,大陸武漢肺炎應該是與SARS以及MERS系出同源的冠狀病毒所引起,是一種新型的冠狀病毒。為重啟各項防疫措施,提高警覺,確保大家之生命安全,全世界人類應共同擔起防疫工作與責任,但最重要的還是要從我們每個人自身做起,除配合政府外,尚需遵守各項防疫守則,呼籲全體縣民自主管理的重要性。
在預防作為上最先要務應適時配戴口罩,且勿重複使用,常用肥皂勤洗手,以及避免接觸野生動物。其次是遵守社會道德,若發現自己有發燒、乏力、咳嗽且出現呼吸困難等三大症兆,應立即就醫觀察,到當地指定醫療機構進行檢查、診治。注意下列五大預防作為,做好自主健康管理:(1)保持手部衛生,隨時使用含酒精的洗手液洗手。(2)保持室內空氣的流通,到空氣不流通的公眾場所、醫院就診或陪伴就醫時,一定要佩戴好合適的口罩;若有咳嗽、打噴嚏時,應使用紙巾或屈肘遮掩口鼻,防止飛沫傳播。(3)注意自己身體狀況,若2周內有疑似病兆,應向指定醫療部門通報,接受居家醫療觀察,定期接受社區醫生的隨訪,避免觸犯法律刑責。(4)良好安全飲食習慣,肉類、蛋類或各項食物應徹底煮熟,避免生食及注意食物來源及安全。(5)儘量避免在未加防護的情況下接觸野生或養殖動物。
總之,防疫作戰,人人有責,做好防疫工作是每個人應有之責任,勿以置身事外及僥倖心態輕忽,應以保護自己、家人,甚至社會、國家及全人類為己任。若發現身邊親友有疑似症狀,應勸告醫治,若不願就醫,可通報相關單位。隨時注意周邊生活環境之消毒與整潔,尤其金門為兩岸及國際交流重要橋樑,防疫工作更是我們重大的社會責任與道德指標。(近期若出現身體不適症狀,請打1922(或0800-001922)防疫專線。)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