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論金門啟動臉部平權運動

發布日期:
點閱率:1,772

現今當令的臉部平權(Face Equality)運動是什麼?這是英國(Changing Faces)所倡,陽光基金會響應並在台灣推動之運動。該運動認為:每張臉都與眾不同,卻一樣獨一無二;無論顏面外觀如何,每個人都應該被尊重,及公平地對待。因為我們相信,每個人都是與眾不同的,每個人的價值,是由他對社會獨一無二的貢獻來決定,而不是因為他長得好不好看。這不但是人權之象徵,更是普世之價值。如今,我們很為傲的,此運動也在金門落實了!
金門縣政府於日前舉辦「臉部平權運動」啟動記者會,由副縣長黃怡凱代表楊鎮浯縣長簽署承諾書,希望機關學校、商家和全體鄉親,一起來支持響應這項活動,協力打造一個不再以貌取人的友善環境。參加此記者會的,還有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舒靜嫻、社會處長董燊、人事處長蔡流冰等。
副縣長黃怡凱表示,為落實公平參與、機會平等、權益保障三大理念,縣府早在數月前,在機關學校招募聘僱約用及其他人才時,即積極響應「履歷不貼照片」的臉部平權運動,除了希望由縣府做起,從此不再「以貌取人」,人人都有靠學、經歷進入公部門的機會,也希望藉此營造更友善平權的生活空間,讓每一位顏損朋友,都能自在的活在陽光下。
記者會中,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舒靜嫻也指出,該基金會推動「臉部平權」多年,107年更啟動「臉部平權環台推廣計畫」,在全台募集響應學校及縣市首長簽署支持。因為,根據該基金會「2016台灣民眾身體意象與經驗調查」顯示,台灣12.1%民眾曾因外貌而遭受他人取笑、13.7%因外貌被取不喜歡的綽號,11.5%曾因外貌被批評。因此,該基金會在107年即積極推動「臉部平權」,希望營造友善環境,讓顏損朋友不再因外觀遭受異樣眼光,與不公平的對待,未來也將持續在金門縣募集學校、在地商家、企業、團體加入響應。
基此,陽光基金會希望社會能支持「臉部平權」運動。因為「每張臉都與眾不同,卻一樣獨一無二;無論顏面外觀如何,每個人都應該被尊重及公平對待」。當我們尊重與自己想法、外貌,甚至立場不同的人,懂得欣賞每個人的美、用各種不同的角度看世界,這世界才能無限寬廣。
而陽光基金會近年來積極推動的「臉部平權」運動,就是希望宣導每張臉都與眾不同,卻同樣是獨一無二的核心理念,打造一個尊重友善的社會。也因此,陽光基金會不但響應此運動,並訂定每年的5月17日為臉部平權日,藉由推動與顏損朋友相處的「三不三要」,讓社會大眾看見每個人的社會貢獻,消弭歧見與負面聯想。
如何落實、建造一個臉部平權的社會?我們以為,或可從陽光基金會的三不三要做起:「不要盯著看」、「不要問敏感問題」、「不要給建議」,以及「要有平常心」、「要有同理心」、「要有愛心與耐心」。而其核心價值,就是不要將顏損朋友當做「特別的」,因為顏損朋友唯有獲得大家真正平等與尊重的對待,才能和我們一樣自在的生活,且讓我們共同建構一個真正的臉部平權社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