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小三通關閉之後下一步?

發布日期:
點閱率:2,218

陸委會日前宣布,為因應防疫優先需要,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討論後,考量目前在陸的金馬澎鄉親返鄉需要,參考地方意見,自10日起實施暫停小三通客船往來。實施20年的金馬小三通,第二度因疫情關閉,前一次是17年前因SARS疫情關閉了兩個月,這次因新冠狀病毒,究竟要關閉多久,誰也沒把握。
陸委會說明,依據《試辦金門馬祖澎湖與大陸地區通航實施辦法》第32條規定,小三通試辦期間,「如有危害國家利益、安全之虞或其他重大事由時,得由行政院以命令終止一部或全部之實施」,2003年就曾因應SARS疫情關閉小三通,此為第2次暫停客船往來。
17年前受到SARS疫情影響,當時剛實施二年五個月又二十八天的金廈小三通,因擔心疫情蔓延,行政院依據金門縣政府的建議,繼馬祖之後,宣布在當年5月17日起小三通暫停金門與大陸客、貨船的往來,暫停時間長短將視疫情狀況適時進行檢討,原先已經申請核准的「金龍號」、「同安號」客輪在對開,輸運往返兩岸二百六十七名旅客下,暫時關上互通的大門,進行「隔離防疫」。
本月10日小三通關閉後,整個水頭碼頭變得空空蕩蕩,幾乎看不到幾個人影走動,原本人潮擁擠的碼頭,突然換了個樣,門前冷落車馬稀的情形令人不捨,很多靠小三通生活的民眾,受到波及生活完全走樣。
武漢肺炎的致死率不比當年的SARS高,但疫情所引發人類的恐慌卻無法預期,尤其疫情一爆發來金遊客數量馬上直線下降,可以看出疫情對遊客心理層面的衝擊,有關單位應提出有效政策,讓地區觀光旅遊業渡過此次難關。
這次武漢肺炎發生後,對岸廈門市政府在2月5日馬上作出廈門市出臺《廈門市人民政府關於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援企業共渡難關若干措施的通知》,共計15條措施支持企業共渡難關。這15條措施主要包括:保持信貸規模不下降,鼓勵各銀行機構加大對小微企業支持力度,確保2020年小微企業信貸餘額不低於2019年同期餘額;確保融資成本降低,鼓勵各銀行機構通過壓降貸款利率,對疫情防控和保障的相關企業,給予低於貸款利率上限的優惠利率貸款;加大信貸支持力度,給予信貸財政貼息,給予創業擔保貸款支持,優化融資擔保服務;延期繳納稅款,適當減免房租、稅費;給予企業春節用工獎補,招工補貼;降低企業創新創業成本,加快撥付研發費用等。這些林林總總的措施主要是惠及受到疫情影響、暫時受困的小型企業、重點企業、中小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等。
小三通突然關閉,對金門、馬祖兩地產生的經濟影響,不言可喻,陸客不來、台客也稀少,所有觀光產業全部受到影響,相關產業哀鴻遍野,大家都要有心理準備勒緊褲帶,迎接這一波經濟寒流來臨,而且究竟是要維持多久,沒有人知道。
我們當然希望中央政府重視金馬地區民眾的權益,能提出一些有效措施,協助地區的觀光旅遊業者共渡難關。舉凡租稅減免或是降低貸款利率,都能協助業者走出難關,否則撐不下去的業者,不是放無薪假,就是倒閉,屆時失業民眾一多,不但對治安有影響,對民眾的生活也會產生實質影響。當年SARS風暴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中央和地方政府一定要儘快攜手合作,提出有效措施協助讓離島居民早日走出這一波新冠狀病毒的陰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