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小三通復航的春燕來了?

發布日期:
點閱率:13,569

 三月十日,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來到了武漢,在武漢因新冠肺炎封城四十八天後,習近平來到武漢透露什麼訊息?很明顯是疫情已取得控制,如果武漢近期可以取消封城,則小三通復航的春燕就為期不遠了。
 習近平為何選在這個時候來到武漢?敏感人士認為,在全球各地確診人數不斷飆升,義大利全國封城禁足的揪心消息中,習近平武漢之行算是飽受封城之苦的數百萬計中國民眾難得聽到的「好消息」。因為,中國最高領導人選擇此時前往武漢,至少說明當地的疫情的確已經受到控制。
 法新社的評論就指出,訪問武漢的習近平向世界發出一個訊號,中國正在取得抗疫勝利。香港媒體則分析表示,習近平此行釋放三大政治訊號:一是疫情已暫告緩和,二是給予復工信心和鼓勵,三是安撫承受疫情封城的民眾。
 目前大陸每天的疫情快報來看,分成湖北一級區與其他區,全國每日感染人數已降到五十人以下,主要集中在湖北,其他區已在五人以內,華東一帶已連續二十天無人確診,江蘇目前治療中的有四人,福建地區在二月下旬僅有零星兩、三人確診,其他地區無人確診,也就是已連續十三天無人確診。
 大陸疫情專家表示,希望在三月底新增病例「清零」,目前已很多區域自三月四日降為低風險地區,湖北省十一日發布通告宣布,全省將分區、分級、分類、分時有序推進企業復工復產。武漢是復工管制最嚴格之地,將展開有條件的復工,因此研判武漢也可望在近期宣布解除封城。
 金門鄉親最關注的是小三通何時可復航?自新冠肺炎爆發以來,金門因地理位置鄰近大陸廈門,以及小三通特殊的地位,長期以來兩岸人民的交流往來對比台灣更為頻繁,因此疫情升溫以後,加上幾公里外的廈門市也開始有多起確診案例出現後,金門逐漸浮現「希望關閉小三通」的聲音。最終楊鎮浯縣長在二月五日以基於防疫需要,防範中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傳染經由小三通航線傳入金門,強烈建議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從二月六日開始,暫停金門小三通客船往來,視疫情改善後再行重啟。
 二月七日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也發出新聞稿回應,表示有關金馬地方政府建議暫停小三通客船往來,基於防疫優先,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討論,因應中國大陸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自一○九年二月十日起暫停小三通客運船舶往來。
 十七年前受到SARS疫情影響,當時剛實施二年五個月又二十八天的金廈小三通,因擔心疫情蔓延,行政院依據金門縣政府的建議,繼馬祖之後,宣布在當年五月十七日起小三通暫停金門與大陸客、貨船的往來,那一波小三通停航了二個月,當時的陸委會主委是蔡英文,副主委是陳明通。
 十七年後,蔡英文出任總統,陳明通擔任陸委會主委,小三通停航還是在他們任內發生,而從二月十日小三通停航迄今也一個月有餘,由於當時是由地方申請暫停,所以需要由地方向中央申請復航,而中央與地方的公文往來、內部審核評估、中央與大陸官方協商,這些都需要時間,知情人士研判申請復航跑程序需要個把月,有關單位要有先做好復航的心理準備。
 因此,從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到武漢,不難嗅出「冬天到了,春天還會遠?」的春燕訊息,我們希望就算會超過SARS疫情的二個月停航期,但也不要超過太多,讓鄉親能早一點看到希望,因為小三通自停航以來,對地區觀光、經濟活動產生的影響之大,已遠遠超過十七年前。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