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防疫迎新走春趣

發布日期:
點閱率:2,619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已超過一年,以往金門在大年初一到初三,由農試所、林務所、水試所、畜試所舉辦迎新春農業展,宣導行銷地方農特產品,因為防疫需要,各所取消園遊會及動態活動,改以靜態布置方式呈現,雖然大幅減少春節群聚活動,但仍精心佈置開放空間,營造應景牛年過節氛圍及主題佈置,希望給鄉親一個好的走春場域,提供民眾過年期間返鄉踏青的最佳去處,闔家共度團圓的美好時光。
今年由於新冠肺炎疫情仍嚴峻,各所落實單一入口及實聯制,並實施室內總量管制、量測體溫、全程佩戴口罩、酒精消毒手部、禁止飲食、保持社交距離、加強消毒等防疫措施,以確保鄉親出遊時的安全。儘管國內本土確診案例持續上升,金門目前仍維持零確診的淨土,此次金門春節定調為「防疫平安年」,為避免人潮群聚、近距離接觸,各所活動縮小規模並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政策,所幸民眾都能配合防疫措施,或許入園時掃瞄縣民卡或身分證登錄,帶給鄉親些許不便,但為維護全民的健康,大家也多能體諒各所員工對於活動的付出,與犧牲和家人團聚的時光,希望在過年期間能帶給鄉親溫馨愉快的年節氛圍。
綜觀四所中的農試所以「Happy牛year」為主題,導入休閒農業-樂活漫遊概念,規劃遊園闖關、農業體驗DIY等活動,入口中庭設計高七尺之安直兔充氣玩偶和應景佈置,結合安全蔬菜等農業試驗推廣,推出彩繪蔬菜列車、波斯花海、花園迷宮提供鄉親賞花拍照,為春節留下美麗印記;溫網室體驗採新鮮草莓的樂趣,果粒大又鮮紅,將推廣給農友或民眾種植,以增加農作經濟收益。
林務所於各鄉鎮道路節點進行創意造景裝置,盞盞紅燈在模範街和後浦老街隨風搖曳,讓年節的氣氛更濃厚。而新春活動推出多項打卡景點、愛心公益行動、互動體驗樂趣多、寓教於樂DIY活動,如:木製藝術大椅子、風車花海、森林步道,也創新推出酒香藝文大道、公益金門電話亭、多肉主題溫室、燈海老街、木船花海等活動。尤其在金門酒廠淘汰的大酒甕,瓶口大紅巾綁金色繩,邀請書法大師在六十個報廢酒甕上書寫吉祥話與春聯,佈置成酒香藝文大道,營造特色景點;金門電話亭由木工廠復刻縮小版,衍生出製作100個做為地景藝術創作,捐獻金門家扶義賣公益行動;原一號溫室改造成多肉植物主題餐廳,在漂流木上鑲嵌多肉植栽,利用地景佈置多肉植物、仙人掌區成為打卡景點,讓人有溫暖療癒放鬆的心情;所內也運用廢棄的木船,營造倘佯在花海中的景緻,提供民眾照相留念。
水試所以「金牛迎春鴻運照」為主題,在所內展館策劃「荔枝師-海廢藝術特展」、「針織珊瑚&鱟生態文化展」、「金魚滿堂新春水族特展」等,並在大門入口處佈置鯉魚旗步道及一面網美花牆供民眾拍照打卡,帶動地區春節過年的氣氛,喚起人們對海廢議題背後的環保意識,宣導海廢造成污染及清除的重要性,並以實際行動守護海洋,重視海洋生態保育的觀念,為地區民眾及過年返鄉的鄉親,提供了親子歡樂與知性之旅的場域。
畜試所以「牛年望旺返」為主題,最受歡迎的牛乳及霜淇淋、冰棒品嚐熱銷,有滾草球、觀賞動物區、可愛動物初體驗、福袋抽獎活動,吸引鄉親帶著家人來走春同樂。
除了四所新春農業展外,觀光處也推出低碳走春野遊趣古龍頭、獅山砲響、柳營軍事園區體驗遊;金寧鄉公所有「放閃金寧」就愛小燈會;金湖鎮公所的金湖燈光節、點亮金湖祈福遶境活動;烈嶼鄉公所則有牛轉乾坤-文物尋寶趣、牛來運轉福氣袋-宗教巡禮趣、牛轉戰局-神槍手活動、尋風雞捉畫影也都吸引民眾前往遊賞,疫情期間透過簡單卻很溫馨的主題,讓鄉親感受到歡喜過年的熱鬧氣氛,也希望在「防疫優先」的大前提下,大家攜手共度「牛轉乾坤」的新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