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社區環境清潔靠大家

發布日期:
點閱率:2,469

「社區清潔日」是清潔社區環境活動中常有的一種活動方式,由社區居民共同在一個日子裡分工合作,將社區的環境徹底打掃清潔。清潔社區環境也是許多社區經常舉辦的社區活動,清潔社區環境與所有居民息息相關,且能讓大多數居民參與、很快看到效果,非常適合社區舉辦。透過社區環境清潔,能讓社區居民感覺社區的改變,也可以讓居民體會「大家一起動手」過程中的快樂。
一般的社區環境清潔維護重點包括:社區植栽綠美化及銀膠菊剷除、環境清潔及雜物整理、社區排水溝之清理、家庭內外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容器清除、地下室積水排除,社區牆面及電線桿應保持乾淨,避免張貼違規廣告物,並加強狗大便清除、煙蒂清除、廢棄雜物清除、社區資源回收推動等等。
各社區志工一起動起來,喚起社區自主意識,齊力整理家園環境,合力動手清潔家園,共同營造優質之生活環境,建立乾淨、整潔、優美的形象,同時強化大眾自主參與及維護環境之責任。相信每一個人都希望自己所居住的環境是舒適的、安全的,社區居民自發的將社區的環境徹底清潔,一同為環境盡一份力量,這表示社區的凝聚力及動員力皆高,相信會讓社區越來越優質,居民越來越幸福。
一個里,少則五百人,多則數千人,大小不一。有些里,土地很大人口很少;有些里,土地很小人口很多。社區是大家的,你不關心,我不關心,社區就變得更冷淡了。尤其社區環境得靠居民維護,居民追求乾淨,見不得髒亂污染發生,也就會願意成為社區環境守護天使,繼續張大眼睛來監督,付出行動來捍衛。也唯有協力進行里、社區環境清潔維護,才能改善區里環境衛生,減少病媒蚊孳生,以提升居家生活環境品質,營造健康清淨的生活家園。
清潔看似小事,但卻是最重要的大事,影響到民眾健康與環境衛生,是防止蚊蟲孳生的第一線工作。每到社區清潔日,動員社區居民,大家自動自發打掃居家內外環境,並且長期持續的參與社區環境的整理維護,利用時間定期集合,扶老攜幼一起動手整理環境,一起動手打掃居家內外環境。而藉由社區的清潔,可聯絡鄰里間感情,在有形與無形上,都是相當值得推廣的活動。
往往一整天下來,每位社區志工們揮汗如雨,清理出一袋袋垃圾與雜草,大家也都甘之如飴,並相約下一次的「社區清潔日」,一起再來奉獻心力。透過清掃環境,大家敦親睦鄰,也透過實際動手打掃,一起為生活周邊盡心力。我們應共同保護你我生活的土地,養成定期清掃環境的習慣,以維護居家周邊品質,珍惜環境資源,學習與自然共生共存,為後代的子孫留下一片美好的環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