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配合防疫 人人有責

發布日期:
點閱率:6,098

近日,金門大學一位學生抵達尚義機場時拒絕快篩,與現場工作人員發生爭執。金門大學對此感到遺憾,並表示校方在中秋節連假前提醒師生返金後務必配合機場篩檢,將持續加強宣導。這也是金門機場繼6月間一名金大老師以衛生福利部長撤銷離島3縣機場強篩公告為由,而與另一同行男性旅客拒絕接受快篩後,再度發生金大師生拒絕快篩情事。由於拒絕快篩,帶給現場工作人員困擾,本地民眾議論紛紛。
的確,入境快篩對許多人而言,或許是不怎麼愉快的的過程與體驗,但相較於疫情防線失守對於地方產業的衝擊、居民生活的影響而言,卻又是不得不的行為。本事件最大的衝突癥結在於台灣端的機場快篩並不具強制性,有些離島縣甚至已經撤了快篩站,以疫苗注射證明或核酸(PCR)檢測證明替代,金門的作為似乎比較欠缺彈性。但我們也理解,目前所有的疫苗注射或檢測作為都難免會有「漏網之魚」,就算是現在各機場快篩也是如此;但對金門而言,或許更重要的並非是守住全國唯一尚未有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淨土」,而是居於本地醫療資源及生活型態的理解,深知只要造成一例的防疫破口,短期內,對本地產業及居民生活的影響將難以彌補,這也是縣府就算是花費更多的人力、物力,並讓入境的居民、旅客感到不便,猶然不敢輕言撤除快篩站的主因。特別是數千名的金門大學師生陸續返校,對金門的防疫措施更將形成另一波的考驗;為此,金大校方也配合於13日開學後第一、二週實施遠距教學,27日起才開始實體教學,以便師生可以分流返回校園,藉以減輕金門的防疫壓力,確保更多人得以維持如常作息。因此,如若個別人以沒有接受快篩意願或未持快篩陰性證明便要入境金門,著實是輕慢了金門的防疫努力,更與維護公眾利益的初衷背道而馳。
事實上,縣府6月1日公告,即日起抵達金門的旅客全面配合進行快篩,是根據立法院5月31日審查紓困條例時所做的附帶決議,目的在凸顯離島醫療資源不足,若無法進行快篩將造成民眾恐慌;對未能配合快篩的旅客開罰是手段,不是目的,當事人可以依行政程序法陳述意見。如許多人的理解,如果所有來金旅客在起飛前90分鐘便提早到台灣各機場的快篩站接受免費快篩,持快篩陰性證明後再行登機,金門機場便沒有再重覆設置快篩站的必要,但就因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堅持入境金門採可自願、非強制的快篩手段,所以才有今日要不要遵從地方快篩要求的爭議。當然,我們基本也認可指揮中心「標準一致、說法一致、腳步一致」的防疫原則,俾收統合協調之效,避免各自為政,致生雜沓混亂影響整體防疫,以統一事權並維護法制的說法,但也希望指揮中心可以「因地制宜」考量地方防疫現況,並能給予地方更多的彈性及授權,如此,當能更有利於提升整體防疫的成效。
總之,防疫人人有責,配合機場快篩措施,目的在於協同做好防疫工作,既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特別是五倍券即將到來,地方政府也積極推出不同的振興專案,也勢必加大金門機場的快篩負荷,既要促進當地消費,活絡金門經濟,更要確保金門防疫戰線滴水不漏,還需所有人共體時艱、眾志成城方能克竟其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