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1010國恩家慶話

發布日期:
點閱率:1,534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國慶日,總統府前有熱鬧的慶祝儀式表演,晚上的焰火表演則在高雄登場,相對於金門來說,過去有國慶閱兵時代,必有金馬自衛隊員登場,代表前線自立自強的精神,如今這樣的場景已遠,令人緬懷不已。
資深歌手費玉清曾有一首膾炙人口的老歌「國恩家慶」,過去每到十月慶典,幾乎在電視、廣播上大力放送,人人耳熟能詳,歌詞是:「晴空萬里,大地含笑,歡樂歌聲響徹雲霄,多少人流血流汗,大家才有今朝。飲水思源,飲水思源,齊奮起,齊奮起,復我河山,救我同胞,到那時,到那時,家家歡慶,樂陶陶。」
這樣的歌聲確實足以振奮人心,日昨地區一家幼稚園在師長的帶領下,在金城市區進行一場慶祝國慶日的遊街,小朋友穿戴著自己手作的小國旗、國旗帽、國徽肩帶,與播放著長輩們熟悉的「國家」、「梅花」、「中華民國頌」等愛國歌曲,沿著金城街道,口中大聲嚷嚷著「中華民國生日快樂」,每位小朋友都興高采烈,手舞足蹈,引起路人圍觀,大家都說好久沒有看到這樣的場景了,小朋友就應該從小灌輸國家民族觀念。國旗代表國家,過去每逢雙十節模範街兩邊掛滿國旗,旗海飄揚讓人看了動容不已。
最近有人在臉書PO了一張照片,那是二次大戰結束時,中華民國的國旗和國軍在巴黎凱旋門遊行慶功的一景,看到那照片也不禁令人熱淚盈眶,八年抗戰取得勝利,晉升國際四強,中華民國國旗飄揚異域,這是讓人多麼振奮人心的事,儘管已是七十六年前的事,看到老照片也是令人熱血沸騰。
十一是中共國慶,看到一則報導,天安門廣場每天升起的紅旗,每天都是一面嶄新的旗子,每天降下來後都有編號保存,之後作為對國家有功人員覆旗或表揚之用,每面紅旗都代表著國家至高榮譽,也是在凝聚全民共識、培養民族尊榮。國旗、國歌是國民認同國家的象徵,對岸是一心一意在提倡,反觀號稱自由民主的台灣,二、三十年來卻陷入統獨無盡紛爭,撕裂國家認同。
《天下雜誌》2020年國情調查,在國家認同、統獨傾向上,世代差異創史上新高。在國家認同上的紛歧,統獨之爭,以及藍綠無盡的對抗衝突,造就台灣近廿年來,經濟停滯不前,薪資倒退到卅年前水準,房價高漲,年輕人看不到希望,這是極為危險的訊號;台灣在70年代因為「十大建設」,經濟突飛猛進,號稱「台灣錢淹腳目」,曾幾何時,這樣的年代一去不復還,令人唏噓不已。
劉家昌曾做一首愛國歌曲「國家」,歌詞如下:「沒有國那裡會有家,是千古流傳的話,多少歷史的教訓證明,失去國家多可怕,炎黃子孫用血和汗,把民族的根紮下,多少烈士獻出生命,培育出自由的花,國家,國家,我愛的大中華,四海之內的中國人,永遠在青天白日下。沒有國那裡會有家,是萬世不變的話。當你踏上了別人的土地,才知道更需要它,在風雨中使我有信心,就是我的國家,苦難中把我扶養長大,也是我的國家,國家,國家,我愛的大中華,四海之內的中國人,永遠在青天白日下,國家,我愛,中華。」在國慶日重新聆聽這首曲子,讓人銘感五內。
著名的英國史學家湯恩比,在上個世紀曾經說過:「19世紀是屬於英國人的世紀,20世紀是屬於美國人的世紀,21世紀是屬於中國人的世紀」。但願我們國家國運昌盛,兩岸和衷共濟,永無戰事,一起迎接廿一世紀屬於中國人的世紀,相信這也是全球華人共同的期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