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離島旅遊新玩法 跳島郵輪正夯

發布日期:
點閱率:2,010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為全球的旅遊經濟帶來了莫大的衝擊,根據台灣觀光協會年度報告顯示,2020年國際觀光收入下降約64%,2021前半年與2019年同期相比更下降平均約70%。然而,後疫情時代的來臨,觀光旅遊產業也在逐漸恢復旅遊限制令上看似有復甦徵兆。交通部航港局搭配振興五倍券和國旅券,便推出「在藍色公路 海FUN五倍玩心」活動,並攜手航運業者、旅行社以及離島在地商家,打造出200條結合食宿遊購行的藍色公路跳島優惠行程,希望讓民眾在疫後能夠盡情享受旅遊之樂。
在疫情還沒有來攪局的時候,全球郵輪旅遊可是正夯,在疫情蔓延以至於消沉一段時間後,隨著疫情逐漸穩定,許多國家也紛紛重啟郵輪旅遊,台灣業者自然也摩拳擦掌。交通部航港局近年積極開闢藍色公路,並吸引業者投入離島交通船、遊艇以及郵輪行程,每年搭船前往離島觀光的旅遊人次也已突破400萬,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被悶壞了的民眾有許多人正迫不及待想出門遊玩。
為了拚觀光與行銷金門,縣長楊鎮浯日前獲邀參加「亞洲跳島郵輪論壇」時,特別透過視訊方式,向大家介紹金門之美,也期待藉著跳島郵輪旅遊的成功模式,提供離島新玩法,吸引遊客用更不一樣的方式來探索島嶼秘境。尤其金門擁有豐富的戰地史蹟、閩式古厝與僑鄉洋樓,豐沛的自然生態及美景,更有色香味俱全的經典美食,即便新冠疫情打亂了離島觀光繼續前進的步調,但這是一時的,當我們揮別疫情寒冬,相信只要縣府團隊與產業攜手合作,一定能讓金門這塊金字招牌日發熠耀。
據相關資料顯示,今年除了金廈航運將一艘交通船轉型為觀光船「初日號」外;8月起,藍白航運也投入東港-小琉球航線,目前藍白1、2號已陸續啟航,未來還將加入藍白3號,帶領民眾探索小琉球秘境之美;9月起,馬祖首艘高速輪、重達500噸的「南北之星」也投入南竿-莒光島航線,帶領遊客出海賞鷗、夜探藍眼淚,而且明年初還有第二艘加入,預計航行馬祖-南竿、再跨港到台北港,航程只需3小時;剛通過新闢航線補助申請的詠傑海運,則將於10月起投入百噸新船,經營澎湖南方四島航線,準備帶領遊客深入日軍遺址「藍洞」等網美秘境。
遊輪旅遊已逐漸成為國人出國新型態,由交通部掌舵、航港局全力揚帆的跳島郵輪旅遊,也成為提振離島觀光一股不容忽視的重要力量,新冠肺炎期間,更成功創造離島新形態的觀光產業,開啟「陸、海」旅遊連結的新頁章,緊密創造旅客來金門旅遊的新選擇。雖然不能出國,但搭乘遊輪進行離島跳島旅遊,也是一種讓人舒緩身心的旅遊方式,在嚴格落實船上防疫措施與流程的前提下,讓國人來搭郵輪「類出國」,對於在地觀光經濟的提升,將會是一大助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