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改善社會風氣胥賴民眾展現道德良知

發布日期:
點閱率:880

說真的,人與社會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社會照顧眾人的生計,但個人更要付出心血來奉獻社會,彼此間才能永續發展、永續進步。憑著這一層關係,人類始能生生不息,創造不朽的事功。

人類始終離不開這個曾經孕育我們成長、發展的大環境,也惟有社會的呵護與關照,我們才有健全美好的未來,這些間接的福祉包括一生中知識的獲得、事業的開創,以及幸福家庭的建立等,全部都是社會所賜予的,都是社會眾人所奉獻的。因而,社會與自我是最有切身的關係,也需要我們每一個人去回饋與圖報。

既然我們與社會有如此深厚的淵源,就應徹底覺悟自身責任的重要、任務的艱鉅,毫無保留發揮道德良知,全力來營建祥和、安定的社會,正是當下我們急需去努力實現的,也是目前國人最殷盼的願景。

可是,說歸說,距離這段願景還有一大截,因為時下我們所處的社會,正是一個前所未有極端擾攘不安的環境,到處充斥暴力、色情、搶劫、竊盜、盜刷、偷拍等危機。加之經濟不景氣,失業率偏高,賺錢不易,難以溫飽,更助長了這股歪風的滋長。

地區孤懸海隅,地理環境特殊,民風一向保守,近年來雖受到開放觀光與金廈小三通的衝擊,或多或少難免受到一些影響。但是因為地區幅員狹小,加上警力配置得宜,除了固定的巡邏網外,還有機動小組可隨時調度派上用場,因此歹徒與宵小也就不敢輕舉妄動。所以地區的治安比台灣好多了,這也是地區民眾最感欣慰的事。

無庸置疑,一個地區治安的良窳與風氣的好壞,完全取決於該地民眾的認知,以及警方執行公權力的成果而定。如果這個地方的住民知識水平較高、道德修養較好,則暴力與色情就很難在此立足成長,罪惡淵藪自然無疾而終,犯罪率也就大幅下降,相對的民眾的生命也就更有保障了。

其實,社會需要大家一起來關懷、用心經營,不能完全依賴政府的作為,相信在大家的努力與付出下,我們的社會必定更安定、更祥和。只要我們確實做到以下幾點,我們將能擁有一個更理性、更周延的環境。

‧自愛自律:不管他人的看法如何,只要先從自身做起,潔身自愛,規範自己行止,以範式社會。

‧檢舉不法:人人視違法為羞恥,見義勇為,舉發不當,蔚為善良風尚。

‧敦品勵學:全心致力品德與學識鑽研,陶冶身心,讓人格不斷昇華,遠離罪惡。

總之,展現道德良知,營造祥和環境,此乃心靈革新重大工程,希望全民齊心來努力,讓社會更圓融、更進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