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培養好習慣不恣意破壞環境

發布日期:
點閱率:776

環境品質的好壞,關係我們的生活至鉅;尤其長期的接觸結果,勢必影響我們的身心與人格的發展。因而,擁有清潔、舒適的生活空間,正是我們所要追求的目標。

其實,環境是需要大家一起來維護的,尤其身為現代的文明人,更要具有這一份認知與修行,千萬不可為了自己的方便,而做出不道德的事。時下存有這種不正確心態者,就大有人在,亟待及時的改善。

再說,好的生活環境是住民大眾所認同的,你喜歡生活在一個齷齪、髒亂的空間嗎?相信你我的答案都是否定的!因此,將心比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切記不要成為千夫所指、人人唾棄的罪人。所以每位民眾務必養成守法好習慣,不可任意棄置垃圾,共同打造美麗的新願景。

當下,正值地區開放觀光與金廈兩岸小三通熱絡階段,地區除了加強重大的民生建設,以及各景點的積極開發之外;另一項不可忽視的工作,就是對於我們周遭環境的持續維護與強化。尤其對於地區的自然生態更不容被破壞,畢竟,地區的自然生態是發展觀光事業的魅力,更是吸引觀光客到此一遊的賣點,所以大力維護自然生態惟恐不及,值得全民來參與。

環境的維護可從兩個方向著手,一是山林坡地,景色宜人,蓄水護土,不可為了自己的經濟利益而濫墾濫建,造成生態環境的嚴重浩劫,這種潛在的危機不是一般金錢所能評估的。二是不管山林野地或都市鄉間,都不可隨意亂丟垃圾,嚴重破壞景觀,降低環境品質,那才得不償失。

習慣可以改變我們的生活型態,所以養成好習慣是現代人所應具備的;尤其觀念問題更是一切思想與行動的主宰。因而,首先建立正確的觀念,將是崇法、守法的關鍵,也是成功的必備因素。目前,地區各鄉鎮已全部推動「夜間收載垃圾」方式,這項新措施的上路,希望縣民能全力配合,共同營造美麗的家園,直接提升住民生活品質。

目前地區最感遺憾的事,莫過於各地風景區乏人照顧,加之一小部份民眾的不守法,缺乏公德心,隨手亂拋垃圾,影響觀瞻至鉅。尤其首善之區的金門縣立運動場,以及鄰近的金城海濱公園一帶,經常遍地瓶瓶罐罐,或滿地垃圾,不但妨礙運動,更降低遊客興致;尤其金城海濱公園,觀光客經常到此參訪,當他們看到如此的髒亂不堪,不知會作何感想?

寄望地區的民眾,為了金門的未來,也為了提升優質的生活空間,請多發揮公德心,培養良好習慣,不隨便棄置垃圾及破壞舒適環境,才是現代國民所應具備的修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