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建構健全機制促進兩岸交流

發布日期:
點閱率:854

農曆年後,兩岸之間的交流持續熱絡。除了一般民眾前往大陸的觀光之外,更有包括了體育、音樂、醫療、旅遊、治安等方面的團體來往於金廈之間,莫不期望透過交流及意見的溝通,建立良好的機制,讓兩岸的往來更加的平順、安全。

今年的農曆春節從台商的春運工作開始,就為兩岸的往來加溫,金門地區的「泳士」們參加廈門的冬泳活動首先起跑,接著北京中國交響樂團合唱團在元宵節來金兩場「生命之歌」演唱會,讓北京城和金門島「音緣」一線牽,縣長李炷烽祈盼世人都能「以歌聲代替炮聲」、「以樂器代替武器」,追求人類永久的和平。

由台灣醫事聯盟協會所組成的「醫療小三通」考察團也由金門中轉大陸考察,推動兩岸的醫事交流。由福建省旅遊局長明敏領隊的福建旅遊發展協會成員,則於日前來金考察,並和地區的旅遊業者座談,為兩岸的旅遊發展交換意見,以期共促兩岸的觀光發展。

而今天,兩岸的警察、公安學術團體,更在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金門分部進行一天的「金廈地區治安管理學術研討會」,以專題講座及發表論文,共同探討金廈地區治安現況及相關問題,更是一項新的開始。由這些性質不同的團體的交流,可以看出兩岸往來的範圍不再只是侷限於觀光旅遊,而是逐漸擴及更多的層面,所觸及的議題也更寬廣,對於正在發展中的小三通,可以說是令人欣喜的現象。因為透過更密切的溝通及意見交換,清楚的傳達彼此的觀念及作法,更可以增進雙方對現實困難問題的瞭解,從而尋求共同解決的方案。例如,雖然來往的團體性質不同,但是不論在談及觀光旅遊、醫療、海上航安和急難救援,以及共同打擊犯罪等事項時,都有一項共同的觀點,那就是如何建立合作的窗口及機制;這樣共同的觀點,正顯示了目前小三通推動上,亟待努力及著手進行的一個重點、方向。

我們也認為,兩岸的交流要走得長長久久,也要走得平平穩穩,也要在穩定的交流中,才能談更大更遠的發展。而這條長遠的道路,要讓人不會覺得「顛簸難行」,就要依靠健全而完善的配套措施及機制來舖設;合作窗口的開設及機制的建立,則是需要兩岸首先共同合作建構的大工程。

不可否認的,在小三通的道路上,還是有其待解決的難題,但不論是在政策上的,或是事務性的,都必須要設法加以克服。否則,如果讓難題永遠是難題,非但無益於小三通的發展,也無助於兩岸關係的將來。我們也期盼,經由兩岸的良性的互動及機制的建立,共同營造兩岸更有希望的將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