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初五隔開 發憤從公

發布日期:
點閱率:836

今(五)日是正月初五,俗話說:「初五隔開」,意思就是說今天是春節與上班的臨界最後一天,從明天開始各機關、各單位,停止年假,恢復上班。因之我們應收拾起過春節玩的心情,以恭敬桑梓的感恩心,勉力從公,為鄉親父老兄弟姊妹服務。

我們樂意提出四點觀念,供大家參考:

一、革新:行政革新,已成為現階段國家進步發展的關鍵所在,因為民眾對公務員的服勤、操守並不感滿意,除舊佈新,新年伊始,大家自我期許,塑造革新氣象,讓民眾對政府行政滿意度提高。

二、效能:當今諸多行政單位工作欠缺效率,核准一份公文,一拖一、二週,應該要下級辦的工作,不提早行文規定,老是時間到了才要辦,致使下級在趕時間的壓力下,也只好草草應付了事,這都是沒有注意到效能的問題,因此,嚴格執行管考來提昇工作效率,實屬必要。

三、便民:行政革新最主要的工作,就是便民,很多公務員對於民眾申辦事件,以為是小事,但對民眾來說,這小事正是他的大事,如果沒把它辦好,對政府就有不良的影響。現代政府以服務民眾為導向,必須不斷提昇便民服務的水準。

四、專業:公務員對自己所掌行政,必須應有專業的素養、知識與能力,讓專業的素養、知識與能力,協助解決行政實務中的問題,才不致因專業的知識不足,影響對工作研判,影響民眾的權益。

總之,公務員執行職務,一定要不偏不倚,凡事一定要抱著必須依法行政的觀念,但不能死啃法令,多方刁難,這就是過猶不及,反而不對。應知在民主多元社會,公務員絕對要依法行政,但在觀念上要革新,工作要講求效能,行動上要便民,才是一位稱職的好公務員。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