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農曆春節後我們應有的省思

發布日期:
點閱率:1,066

六天的農曆年春節假期,很快就過去了,從昨天開始,公務人員又恢復正常上班,展開新的一年為民服務了,在一年之計在於春的此刻,大家在善加利用、舒解身心疲勞之後,希望大家對年節後的再出發有著充份的準備,為擴大服務而努力。

春節著實是我們固有傳統習俗中最可愛的日子,它有兩個迄今仍不可忽視的意義,一是人情上一年一度的總結與新生,一是人倫上一年一度的親情與回味;在春節放假數天,無異使大家在人倫上表現真切的一面,此於傳統文化的保持,裨益殊巨。

今天,在各行業享受多天假期之後,就如春節期間所做的各種活動,像圍爐、吃年夜飯、說吉祥話、拜年、祭祖、祭天等等一樣,要把這種以加強家庭中的和睦關係,擴展增進個人與親戚、朋友乃至於擴增至廣大社會的層面中,才是我們所需要,以解救社會日漸墮落的實情。

在新春開始之際,我們要在這急速變遷的社會裡,價值觀念的多元化,雖然開拓了大家對事物評估視野,並各有不同的觀點,但是由於常使人迷失於變的表象,追求速成的價值觀,而忽略了本身對社會應負的責任,大家都急於爭權奪利,而忘懷對國家社會整體奉獻,因而產生見利忘義的紛擾與衝突。

對這種功利觀念,我們應該在這個新春之後,必須儘快扭轉過來,亟須培養現代國民觀念與價值觀念,脫除已日漸濃厚的自私、冷漠,大家以羊的精神,在溫和、平順、無怨的情懷中,為自己、為家庭、為社會、為公務、為國家創造更大更多的快樂幸福。

因此,在此新春伊始之際,願:

│中央政府:新春展新政,真正拚經濟,讓國家經濟活絡起來,減低失業人口、消弭社會失序現象,開創美好的一年。

│地方政府:積極做好重大工程建設,增進民眾福利,使金門建設更進步、社會更繁榮、大家更和樂。

│家庭個人:每個家庭和樂融融、敬長慈幼、仁愛和諧,不論時代如何變遷,社會如何變化,大家以誠相見、以誠待人,發揚傳統倫理道德。

│公務人員:應以更奮發的精神、更積極的行動,展現新的思想、新的觀念,並更以服務民眾的心思,擴大為民服務。

新年新希望,新春新氣象,在羊年新春,願我們齊心努力,使金門社會安和富庶,人人快樂、家家平安!羊年行大運,事事喜洋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