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照顧離島勞工應從基本需求著手!─欣見陳菊等三部會首長蒞金傾聽民意心聲

發布日期:
點閱率:750

日前,勞委會主委陳菊等三部會首長,聯袂抵金主持「非政府組織與政府資源結合」座談會,聽取地區文化教育、勞工權益、社會服務等團體的建言與心聲,受到熱烈歡迎。

的確,中央政府部會首長能放下身段,親自走訪地方基層,傾聽民意心聲,關切民眾需求,這是「破天荒」之創舉,尤其,言明希望未來中央能持續關切、支持金門的發展,著實令鄉親受寵若驚,因而拜會縣府時,李縣長不諱言指拜政黨輪替之賜,邊陲離島才有機會獲得中央正視!

當然,她們一行走馬看花,短短兩天行程,到底能聽進多少建言,了解多少實際需求,將來能產生多少實質助益,頗令人質疑。因為,台灣勞工失業引發的社會事件層出不窮、教改問題紛紛擾擾無法解決,遠水救得了近火嗎?難怪網路流言直指是在「拚選舉」,姑且隨著湊湊熱鬧就好,不必太認真!

然而,綜觀三部會首長金門兩天行程,確實是馬不停蹄深入工廠、學校和社區,身為中央要員,日理萬機,肯於放下身段來到離島關切民隱民瘼,誠屬難能可貴!因此,我們寧可相信,她們來金門的目的,是真誠為解決基層問題。

不容否認,金門當前面臨諸多問題,亟待中央奧援,例如:地區自撤軍以後,市場百業蕭條,靠軍人消費的商店門可羅雀,紛紛拉下鐵門;而且,商家沒有生意,農民種的菜、蚵民採的蚵也乏人問津,特別是抵擋不住大陸走私貨低價傾銷,終年辛勞血本無歸,畢生經營的產業土崩瓦解,生計瀕臨斷炊。雖然,牲口、屠體因防疫嚴加管制,但多年前遭口蹄疫衝擊,牛隻、豬隻限制銷台,畜牧業能倖存者也寥寥無幾。

再者,金酒是地區的龍頭產業,衍生陶瓷酒瓶及彩印包裝盒等衛星工廠,提供勞工就業,養活數百個家庭,卻因實施政府採購法,紛紛豎起白旗。君不見,縣府採購中心決標公告欄裡,絕大部分的標案,台商如探囊取物,工作機會泰半被搶走,地區勞工眼睜睜看著丟飯碗,情何以堪?

其實,政府實行公平交易法,超過十萬元採購案須上網公開招標,本無可厚非,但是,金門是離島,離島的產業先天條件不足,後天投資成本偏高,根本無法與大都會相抗衡,立足點迥異,如何公平競爭?否則,何勞另訂離島建設條例?換言之,政府不輔導離島產業生根成長也罷,驟然實施公平法,何異落井下石、趕盡殺絕,促其加速關門倒閉!

平情而論,中央部會首長不惜冒風雨親抵生產事業單位,傾聽勞工心聲,無論是拚選舉、或拚經濟,在在都是破天荒的創舉,值得佩服!但是,我們認為:「給魚吃,不如給釣竿」,勞工需要的是工作,有工作才能解決生活問題,企盼中央政府能提供離島產業實質輔導與協助,此外,政府採購法實施要件,能給予離島產業一些特別優惠,讓有人肯投資、工廠有存活的空間,勞工才能多一分生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