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創造有品味、有格調的人生

發布日期:
點閱率:1,007

一生當中,固然追求名與利很重要,但是,創造有品味、有格調的人生更勝一籌,為一生的至尊榮耀。

在芸芸眾生中,一般人總是認為,名利是人生的至上目標,其實不然。在短暫的人生過程中,與其一生庸庸碌碌,百般刻意追求名利,還不如心安理得,問心無愧,盡己之力,做一些所該做的事,還來得有意義、有價值。綜觀當下有些人,雖然家境不豐,可是他們所作所為卻為社會所肯定,這就是他們被尊重、被認同的原因。

我們不認為,名與利是不好的事,平心而論,如為了汲汲鑽營名利,想盡種種方法,不惜犧牲別人,即使得到了,那又有何意義與價值可言?現今就有一些人,總是昧著良心道義,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以致經常衍生人我之間的摩擦與糾紛,以及族群間的對壘,傷了彼此間的和氣,更削弱了社會進步的力量。

今日的台灣社會,名利已被視為亂源首惡,往往很多名流與政客,以及一般民眾,為了爭名奪利,可以不顧一切;甚而拋棄生命、親情、友情、愛情,導致整個人倫失序,社會動盪不安,為世人作了不良示範,所以名利乃是導致今日台灣亂象的禍首。

其實,人生的意義與價值不可以「名利」兩字來評估,不見得有名有利的人就會受到眾人的尊敬與認同,完全要看平時的表現而定,是否自私自利、是否拔一毛利天下而不為。即使藉藉無名的小人物,但其一言一行,乃是在造福眾生,增進社稷福祉,必然受人尊崇。

我們所詮釋的有品味、有格調的人生,並不是在強調刻意去營造浮華、奢侈、享受的生活;而是專注建構樸實、守法、有氣質、有理想的人生。然而要達到這種境地卻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應從「心靈改革」著手。畢竟心是一切思想與行動的主宰,凡事都要經過它的抉擇。因而,惟有做好「心靈改造」工程,才能收致宏效。

無庸置疑,有品味、有格調、有宏觀的人生,必然醞釀出一股祥和、互動關係,促使社會漸次遠離暴戾、殘酷、恐懼、無情的氛圍,全面臻至安定、穩固的理想境界。這股適時力量的形成,無疑正是當下社會最為期待與殷望的,也是二十一世紀人類最想圓夢的指標,但願這個願景能夠實現。

目前地區社會秩序,大致上比台灣好多了,不過,近年來由於開放觀光與拓展金廈小三通影響,整個態勢稍微起了變化。往昔那股純樸、守法、勤儉的好習性,已逐漸消失,如不及時改進,任其變本加厲的惡化,勢必戕害地區的安危。

我們如想開創有品味、有格調、有理想的人生,惟有多讀書,修身養性,進德立志,才能實現心中願景。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