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從對立到融合共創兩岸雙贏

發布日期:
點閱率:1,110

昨二二八紀念日,臺北市文化局與二二八紀念館共同舉辦「從對立到融合」二二八事件世紀影展,透過歷史影像檔案和電影人座談,回顧二二八事件以來,影像創作者所欲突破的政治迫害禁錮,讓歷史省思再做一番沉澱。這給我們啟示用「和平」方式解決一切紛爭,才是最完美的,沒有後遺症的方法,否則任何衝突、戰爭等流血喪命事件,都將為下一代子孫作嚴厲的批判。今天我們也希望大家記取這個歷史教訓,海峽兩岸關係,也能夠「從對立到融合」,兩岸共謀中國的和平統一。

報載中國大陸有六百個飛彈對準臺灣,使臺灣成為世界上受飛彈威脅最大的國家,我們不希望同是中國人,中共要如此愚昧到捨追求和平民主而就毀滅性戰爭之途,興起中國人打中國人。站在同是中國人的立場,我們必須正告中共:第一,在面對台澎金馬的同胞時,不要老是以大國之姿、上國之態來威脅或恐嚇我們,不要經常把不排除武力進犯拿來當做口頭禪。須知台澎金馬民眾固然不願再發生戰爭,帶來破壞毀滅,但是當尊嚴受到屈辱,正義無法伸張時,台澎金馬的同胞必定挺身而出,為尊嚴、為正義奮力一戰,豈不兩敗俱傷,造成中國萬劫不復的浩劫,再讓下一代的中國人怨嘆上一代的中國人愚昧!其次臺灣獨立只是少數的夢想,百分之七十的台澎金馬民眾都希望和平統一新中國,和平統一是台澎金馬民眾對自由民主生活方式的堅持,而不是中共當局所謂呼應民族情感的號召,更不是對民族主義的回歸。

我們希望兩岸「從對立到融合」,以便追求國家統一的歷史大業,兩岸善意追求和平相處,結束敵對狀態,促進兩岸關係的良性發展。我們希望兩岸在「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九二共識」原則下,迅速恢復協商會談,共謀兩岸經貿發展、和平相處。

證諸兩岸當前情勢,在兩岸同為中國人,且血脈相連,互相撻伐廝殺下,受到傷害的絕對是同源一脈的兩岸中國人,反之,加強彼此溝通合作互助,製造有利交流互動的環境,受益的也是兩岸同為中國人。在過去近五十年,兩岸處於敵對狀態,互相在不同環境與體制中生存,但不可否認的,除了造成兩岸的隔離外,更由於主權立場的差異,阻礙了全中國人的良性發展。

近年來,兩岸關係是有改善,兩岸試辦金廈「小三通」、台商包機直航、推動民間交流,也逐漸化解了彼此間的敵意,但是一個「主權」的桎梏,使兩岸關係猶限於「零和」,兩岸交流所衍生的難題,也在雙方無共識下,成為解不開的習題,所以希望臺灣不談「臺獨」訴求,中共政權放棄「零和」路線,共謀民主、和平、統一的「雙贏」路線。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