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全民同心防疫抗疫

發布日期:
點閱率:899

兩個月來,由於SARS病毒流竄,舉世震驚,各國面臨生命的威脅,因而預防疫情入侵,群起抵抗疫情蔓延,成為共同求生重大課題。

衛生專家與醫護專業人士都曾公開表示: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並不可怕,不是絕症,祗要加強預防、注重保健,一有發燒及咳嗽等症候,立即掛號就診,對於身體健康情況良好者,治癒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如果平日勤洗手、不去疫區、不出入公共場所、減少去醫院探望患者、隨時戴上口罩,如此層層防護,就能達到避免感染的機會。畢竟SARS不是瘟神,萬勿手忙腳亂,惶惶不可終日。防疫需要冷靜,抗疫則要勇敢;恐慌與退縮,無助於個人的保健與保命。

平心而論,倘若初期預防工作做得不盡完善,那是長期以來即已存在的事實,制度不健全、醫療人力不足,防治臨床醫療資源之結合與聯盟聯繫之建立與加強都是重點,此次來勢洶洶SARS疫情,且無特效藥物可供預防治療,也因此大家不免心急如焚,措手不及,批評也罷,苛責也好,於事無補。當前防疫工作,實應不分中央與地方,政府與民間,公僕或民眾,應該大家動腦筋,想辦法,那裡有防疫的漏洞,如何有效防杜,有誰違悖防疫規定,則要嚴予導正過來,以求儘速控制疫情,把事情做好最重要。

防疫是衛生行政問題。必須借助政府公權力,由上而下推動,機關社團率先,公僕以身作則,由內而外,直達基層家戶。尤應運用政府組織督導考核機制,否則一項規定、一個動作,常有「上緊下鬆,當中落空」情事發生。目前人心惶惶,是民眾談疫色變,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又社會大眾要的不僅是立即的,而是完整真實的消息。諸多不實的傳聞,擴大渲染或是過度的反應,都因宣導工作還有缺失,亟需衛生主管機關站在專業立場,隨時主動提出運籌帷幄的良方來,以供施政參考,也讓社會大眾知道瞭然。

抗疫即是衛生與醫療問題。一旦病毒入侵,病例發生,衛生及醫療機關都應秉持醫病救人之天職,分秒必爭,嚴格管制,認真妥慎處理,以免疫情擴散蔓延。此次離島陳姓婦人一例,顯現出整體醫療仍有諸多不足,更應認真針對事實,全盤深入檢討,希望中央即時支援改善。此一抗疫缺口,如係醫療院所或醫師未依規定通報疑似及可能SARS個案,可依傳染病防治法第二十九條、第四十條規定,處新台幣九萬元以上,四十五萬元以下罰鍰,併處所屬醫院三十萬元以上,一百五十萬元以下罰鍰。至於違反之醫師得依醫師法第二十五條移送懲戒,並可限制其執業範圍、停業、停止執業及廢止醫師證書之處分。

縣政府一而再、再而三呼籲地區所有公務機關全力動員,落實加強機關內部環境清潔與消毒,要求員工做好個人衛生保健,進而帶動鄉親全民總動員,將防疫工作,視為日常生活重要部分,每日量體溫,養成戴口罩習慣,若發現所屬機關公僕執行防疫抗疫不力,將視情節輕重辦理懲處。縣長李炷烽也指示有關主管部門儘速規劃簡單明瞭、圖文兼備的防疫漫畫傳單,向民眾解說防疫有關規定,以及環境清潔、個人衛生保健方法等,並循行政體系,逕行發至各機關學校及家戶,也可分區邀集鄰長以上自治幹部,再加說明、訓練防疫抗疫宣導種籽。再由村里鄰長挨家挨戶進行宣導,促使全民確實了解防疫與抗疫的常識。唯有用心防疫,齊力抗疫,才能救人救己,保健第一,生命無價,捨此別無選擇,鄉親們以為然否?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