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重視執行力提昇政府施政效能

發布日期:
點閱率:617

最近,「執行力」一書,成為各大知名企業的領導人和高階主管的指定閱讀用書,亦是政府各級部門主管們所指定必閱讀的一本著作;同時,也是國內知名大學EMBA策略管理課程的指定參考用書之一。對於探討政府目前如何強化執行力來說,不啻是具有建設性的論述,亦是提昇政府競爭力的一個最有利的參考指標之一。

任何一個再美好的政策或方案,若沒有好好的去執行它,那麼一切都將只是空談,就如同是一個理論基礎的研究,若是沒有經過層層的實務驗證,將它切實的去執行,那麼有再多再好的理論也是枉然。因此,如何透過真切的執行力功能,將其好的政策付諸施行,達到良好的政策落實,才是一個完美政策的體現,不僅對於政府施政的績效有益,對於民眾亦是有正面幫助的。

誠然,一個好的領導人,要能夠提出美好的願景,勾勒出自己遠大的政策目標,規劃出一個讓人民有信心的施政藍圖。除此之外,對於政策面的落實,執行的效能是否能夠達到預期的目標,是否能夠不斷地去評量政策的落實程度,追蹤考核執行的效能,重視發揮執行力的紀律,這才是一個好的領導者。

在政府的各單位之中,我們常常都可發現所謂負責執行的單位,都有著執行不力的情況產生,究其原因,雖然有著主客觀因素使然,但諸如有些是主管的督導不力,未善盡主管該有的執行紀律,或者說部屬對其單位有歸屬感,對單位欠缺向上與奮鬥的精神,在執行工作上沒有熱情的動力,和成就感,領導方面產生了偏差與漏洞,或整個單位的人員精神渙散,更遑論其執行力了。

當然,政府的組織架構與民間企業的組織架構是有相當大的不同,無法做等值的類比,但大體上來講,執行力方面都是一樣的。就政府的行政體系來談,我們都知道,一個單位除了負責政策方向的領導人之外,再來就是其單位負責執行層面的各級主管,一個單位的行政績效是否優良,或是執行力是否能夠切實,皆是關鍵,更具體而言,各個單位的主管是否適任,就愈發顯得相當重要。

「少了執行,突破性思考沒有用,學習不會帶來價值,員工無法達成延展性目標,革命也會半途而廢」;「如果不知道如何執行,領導人的努力註定會事倍功半」。從以上二則令人深省的經典名言,正說明了最根本性執行力的重要性。

國家新執政團隊執政已三年了,其施政的績效是否能夠符合人民所期待,端賴行政體系是否能夠徹底的執行政策,除了要能夠善用本身豐富的經驗外,同時也要能有規劃政策的能力,更應展現高度的執行力,興利除弊,讓政府能夠真的動起來,方能提昇政府的行政效能,創造美好的施政績效。

回頁首